军地联手,收好潜力评估这个口

2019年06月14日 09:07:5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陈伟 杨旭涛

  我国有句民谚:“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意思是说事情的收尾工作很重要,收得好,则画龙点睛;收不好,就可能前功尽弃。动员潜力调查也有一项收尾工作:潜力评估,它既包括对一定时间段内潜力资源统计、整理、分析等工作成效的评价,又包括对该时间段内潜力资源的数质量情况的判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全国情况看,潜力评估已经成为动员潜力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通常以总结报告的形式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关于潜力评估的思维理念不断更新、技术支撑不断进步,潜力评估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日益提升。但不可否认,目前潜力评估的程序方法还不够科学,保障条件还不够成熟,政策法规也还不够配套。

  潜力评估是整个潜力调查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解决潜力评估遇到的问题,应从潜力调查取得的成功之处中寻求着力点,在保持工作连续中接力推进。今年的潜力调查工作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军地齐抓共管的合力。比如,多数省区市成立了军地联合领导小组。潜力评估工作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助军地合力完善评估组织体系,为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现代管理学认为,纵横交叉的组织体系最为稳定和有力,“纵”指的是垂直维度的指挥链路,“横”指的是水平维度的合作协调。借鉴这一理论,潜力评估组织体系在纵向上可明确“国家→战区→省→市→县”五级领导管理层级,在横向上可区分“领导管理—组织实施—工作执行—专家技术咨询”四类职能机构。

  作为军队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各级国动委应承担潜力评估的领导管理职能,负责提出评估原则要求,指导评估工作,发布评估结论,决定奖惩等。从今年潜力调查的实际来看,省区市一级的领导小组运行顺畅、作用明显,考虑到其构成人员与国动委部分人员重合,可以安排领导小组作为国动委的派出机构,具体负责潜力评估的领导管理工作。

  动员潜力来自天上、陆地、水面、地下、水下等多维空间,潜力调查涉及社会各个部门、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其评估的组织实施必然需要军地各方面共同参与。对省区市一级来说,可以安排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目前小组办公室多数设在省军区(警备区)动员部门,便于组织军地对接。小组办公室应负责拟制评估方案,组建工作执行机构和专家技术咨询队伍,组织、协调评估工作,汇总、上报评估结果等,保证评估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既定计划组织实施。

  可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保证评估工作执行到位。条,就是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块,就是各个战区机关。条块结合,就是既安排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分领域把关,又安排战区有关部门组织数据审核,双管齐下把动员潜力摸清、评准。

  潜力评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协调军地双方专业人员联合上阵是必然要求。在今年的潜力调查中,一些地方通过请统计部门专家把关,提高了效率,尝到了甜头。在潜力评估中,应从军队院校、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中抽组专家团队,负责论证评估方案是否科学合理,监督评估过程相关操作是否符合规定,在评估方法选用、评估结果统计和运用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行百里者半九十。”前期调查工作中,军地密切配合、按时完成;面对收口的评估工作,双方更应该并肩上阵、分兵把口,为摸清动员家底尽到责任、贡献力量。

标签 - 军地,潜力,评估方案,评估机构,评估方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