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的能量在信任中孕育迸发

2019年06月14日 09:13: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胡春华

  品读指导员贾若的履职经历,心中泛起阵阵涟漪。他所经历的心路历程,正是当前许许多多基层主官已经或正在经历的。

  现在,不少基层主官反映,基层自主抓建的空间太小,集中表现在:机关统得太细太死,事无巨细当“保姆”,“事事都要报批,干啥都得汇报”;机关干扰太多太杂,工作多头部署,通知多头下达,导致基层被这种所谓的指导“牵着鼻子走”;安排工作过急过满,“上午刚布置,下午就想见效”,基层常常是“一项工作没干完,另一个任务又来了”……

  凡此种种,基层主官们很无奈又很憋屈。一位营长说:“一些机关常常越俎代庖,啥都想抓、啥都要管,我只能疲于应付,上面说啥我干啥,上面查啥我抓啥,成了机械执行指令的‘机器人’,很难依据本单位实际,抓好该抓的事。”

  没信任就没有空间,没空间就没有动力,没动力就没有活力。层层分析后不难发现,造成当前基层主官“空间困境”的根源,在于各级不放心,进而不放手。

  破解基层主官“有位难有为”的“金钥匙”,就是信任。

  曾有学者说,“信任指数”关乎“成败指数”。当年,毛泽东指挥打仗,大的战略方针和目标确定之后,就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特别是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并释放出来。依靠这种信任,我军屡打胜仗。

  信任的杠杆产生强大的力量,会使人产生奋进之力、向上之志。部队建设的主体力量在基层,基层建设的决定因素在主官。有谁比一位连主官更熟悉自己的连队,有谁比一位连主官更了解自己的士兵?

  为基层营造信任宽松的建设环境,关键还要各级领导积极转变抓建理念,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方面,要大胆把下级推向工作一线,“放手”让他们挑大梁,“放权”让他们唱“主角”,支持和鼓励他们在不断探索中摔打磨砺,以自己的“不为”“少为”成就和促进下级的“能为”“多为”。同时,也使自己从繁冗事务中解脱出来,以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和解决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特别是为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出主意、谋对策。

  另一方面,信任不等于放任,放手不等于撒手。基层干部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敢于让他们下水扑腾,同时又应关注风吹浪袭,顺风时多提醒,呛水时拉一把,从而引导他们学会并掌握击水搏浪的真本领。

  当然,信任是相互的。如果下级本身自律意识强,工作效率高,上级自然会少管或不管;相反,如果自身要求不严,效率低、标准差、执行不力,那只会导致常常受监管、时时被督察,自主空间越来越小。

  说到底,搞好基层建设,最终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自身过硬有作为,机关指导不越位,上下同心协力,基层建设必定向上向好。

标签 - 基层建设,主官,基层解决,保姆,主角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