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

2019年06月18日 14:19:5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雪平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信息智能交融叠加的时代,战争形态快速演变、制胜机理深度变化,指挥员素质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金钥匙。指挥员不会分析判断形势、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就不能率领部队打胜仗。着力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是打赢现代战争、制胜强敌的能力所需、抓手所在。

  如何分析判断形势

  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是实施科学指挥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指挥员不会分析判断形势,面对惊涛骇浪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就看不清方向、找不到道路;面对转瞬即逝的战情,就不清楚如何指挥部队冲锋陷阵、英勇杀敌。要学会准确分析判断形势,一是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视野。这就是善于从全局着眼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宽广眼光和宏观思维。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指挥员的视线只有穿越硝烟弥漫的战场,看到战场之外的东西,才能在纷繁万象的局势中定下正确决心。指挥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需要锤炼“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的能力。二是要增强辩证思维和底线意识。这就是要辩证看待敌我双方力量优劣,既要看到当前态势中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一面,又要看到不利于我有利于敌的一面,得出当前态势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找到当前态势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准影响和推动当前态势发展的战略枢纽,引导态势向有利于我不利于敌方面发展。只有这样,指挥员才能把战场大势判断清,即使身陷危局困局,也心有底数。

  如何定下作战决心

  人类战争史一再证明,经典之战无不是正确决心在先,引领部队势如破竹,从而决胜千里。刘伯承元帅“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的名言,讲得就是决心在作战中的重要作用。信息时代,战争博弈的力量在变,影响作战胜负的因素在变,该怎样定下作战决心呢?一是敌人是我们定下决心的靶标。只有将敌人由表及里研究透,才能定下正确的决心,击对手于被动之中。军事学家富勒说过,军事统帅的艺术和成功的基础,是“要看透敌人的灵魂,采取敌人意想不到的行动”。判敌能力,关键在于学习与实践。应对现代战争,各级指挥员必须有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匮乏的恐慌感,真正成为“蓝军通”;同时,演兵场应成为“识敌”的战场,敌情设置要尽可能贴近假想敌、贴近战场实际,让指挥员在敌情“七十二变”中,提升研敌判敌能力。二是把脉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信息智能交融叠加的时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度改变,传统“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思考,已成“明日黄花”,击败不了强敌。必须深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掌握制胜密码,为定下作战决心把脉定向。三是善于敢于险中求胜。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所依据的四分之三的因素或多或少地被不确定的迷雾包围着。”信息时代,战场迷雾将更浓厚多变,战争将更充满危险,指挥员不可能了解掌握战场全部的真实情况,要求必须有险中取胜的胆略。但冒险定决心不是瞎撞乱碰,指挥员必须最大化判断预测,提前做好各种情况的应对办法,是“充分预案在手”后的虎口拔牙。

  如何理解上级意图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理解上级意图“差之毫厘”,战场上的成败就会“失之千里”。人常说“战术上的成功只是阶段性的成功,昙花一现;战略上的成功才是决定性的成功,源远流长”。回望战争长河,能征善战的将军无不是正确理解上级意图的典范。那么,指挥员如何正确理解上级意图呢?一是从政治层面深度理解。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场连着政治。任何战役行动都不可能脱离政治而独立存在。指挥员必须关注政治、学习政治、研究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大事清楚了,上级意图自然明白,决策行动也就不会跑偏走样。二是从战略层面前瞻理解。战略看的是未来,是不局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战术指挥员只有跳出战术圈子,眺望战役战略要达成的目的,战术行动方可成为战役战略行动的美丽棋子。三是从战术层面具体理解。战略战役意图,靠一个又一个战术行动累加。理解意图也只有落地,与具体的作战环境、敌情、地形紧密结合,才能接地气、有血有肉。只有把握“我们不应总是翱翔于军事哲学的天空下不来,也不应总是沉湎于具体战法的低层而不上来”理解上级意图,才能既把握了战略方向,又落实了具体任务。

  如何科学摆兵布阵

  高手对弈讲究开棋布局,是故善战者,其势险。两军交战,指挥员根据作战目的、作战环境、敌我力量科学摆兵布阵,无疑是赢得战场主动权的重要方面。一是注重欺敌。在“快吃慢”“发现即摧毁”的战场上,“让对手迟疑,你就赢得了时间;让对手误判,你就赢得了胜利。”高明的指挥员,必须强化战场欺骗意识,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特别是颠覆性技术,通过真真假假、真假结合、真假一体的部署,使摆兵布阵达到隐蔽攻击的目的。二是便于联合行动。“无联而不胜”——现代战争的金科玉律。诸军兵种部队一体化行动、着眼敌体系关节要害打,可使敌在较短时间内瘫痪。因此,摆兵布阵必须有利于联合行动。设计地面与空中力量联、常规与新质力量联、突击与特战力量联,实现不同阵位作战力量一体发力;设计分域联、跨域联、全域联的作战行动,提升联合作战的决战决胜能力。三是有利于新型作战力量优势发展。通过新型作战力量“形”的不确定,使敌难以获取其部署的准确信息;通过新型作战力量“暴露布设”,达到迷惑欺骗敌人的目的;通过新型作战力量灵活机动,捕捉和创造有利战机。

  如何处置突发情况

  兵者诡道也,用兵之道在于千变万化、出其不意。能否在极短时间内,面对纷繁复杂的突发情况,快速分析判断、定下正确决心,是对指挥员提出的最重要要求。一是要处变不惊。宋代名家苏洵说:“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面对突发情况,即使情况完全出乎意料,也应淡定自若,头脑冷静,新时代的指挥员必须具有这样的指挥素养。二是要果断决策。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既可能使情况越发严重,更可能导致全军覆没的危险。要在扑面而来的情况中,果断抓住关键问题,采取有效对策遏制不利于我的战情发展蔓延。当然,大胆果断决策,并非草率行事,而应从最坏局面出发,在“两害相权取其轻”中,谋求利益最大化决策。三是要亲临一线。突发事件是战役战斗成败转换的节点,指挥员仅做到果断决策还不够,更需要亲临一线,查看情况、稳定军心,通过指挥员的胆略、勇气,激发官兵杀敌精神,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作战进程及变化情况,从而使指挥决策减少失误,确保突发情况的有效解决。

  编后话

  指挥员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拱顶石、军队转型发展的操盘手,在我军建设发展转型的窗口期,急迫需要抓住军事人才培养这个关节,聚焦指挥员“五会”能力培养,努力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始终运行在科学轨道上。“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不仅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更需要在制度层面上建立长效机制,制定管用实用可用的系列举措,拿出落地生根的方式方法,确保指挥员“五个不会”归零,实现从不会到会、从不精到精,实现指挥打仗能力真正跃升。

标签 - 指挥员,拱顶石,隐蔽攻击,阵位,作战环境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