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06月19日 08:57:4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程昭善

  强国强军新征程,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干事创业,才能把一切陷阱、封锁线和围追堵截通通抛在身后。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认真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河流从源头出发后,有的经历曲折回环仍奔腾不止,有的却在宽广的平原上断流消失。一项需要长久奋斗的事业也是如此。只有不失勇于坚持真理、勇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一程接一程地跑、一代接一代地干,才能干成事、成大事。“始锐而不克其终”,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放下了肩上的担子,事业就难免半途而废,成为“消失的河流”。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并不鲜见。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初心决定人民军队的初心,党的使命内在规定着人民军队的使命。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后的誓师大会上,八路军振臂高呼:“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1947年的《双十宣言》,发出正义之声:“本军作战目的,迭经宣告中外,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面对烧到鸭绿江边的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强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党的指引下,我军的每一次“再出发”,都扛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都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

  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党领导人民军队开启的复兴征程,既是一条充满希望的光明大道,也是一条充满崎岖坎坷、艰难险阻的道路。一路走来,我军能够遏制日寇的凶焰、战胜各种反动势力,能够跨过鸭绿江捍卫和平、蹲守猫耳洞戍卫边疆,能够面对洪流滚滚而无畏、面对山川崩裂而无惧,就在于我们视使命重如泰山,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这是实践的启示,也是历史的昭示。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要看到,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很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很多。这个时候,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强国强军新征程,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干事创业,才能把一切陷阱、封锁线和围追堵截通通抛在身后。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回望来路中汲取力量,从革命传统中吸收养分,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标签 - 使命,雪山,腊子口,娄山关,草地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