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特点规律创新理论

2019年06月25日 10:58:4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东恒

  把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特点规律,既是打赢现代战争的内在要求,也是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的基础前提。创新发展战争和作战理论,必须把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特点规律,着力转观念、理思路、找对策、推发展。

  立足战斗力要素变化实际。战斗力要素是构成战斗力的基本元素,包括人、武器装备及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是战争形态和军队战斗力水平的集中反映。当今时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武器装备和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及武器装备的人、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作战系统等广泛进入军事领域,信息化智能化越来越深地融入战斗力的生成和发展。现代军队,信息化智能化要素不仅作为关键性战略资源独立存在,而且在战斗力各要素中起到重要关联作用,信息化智能化能力已经成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发展战争和作战理论,应强化信息意识、信息思维,不仅将信息化智能化要素作为作战的基础支撑,更要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时考虑信息化智能化要素的存在,处处顾及信息化智能化要素的影响,切实把信息化智能化观念贯穿体现到创新创造的各方面全过程。突出抓好信息化智能化作战理论研究,着重围绕夺取信息化智能化优势、掌握制信息权、提高防护能力,凝练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适应战场空间拓展趋势。战场空间是军事对抗博弈的时空领域,战场空间的大小、涉及的领域多少,不仅反映战争的规模、战斗的强度,更反映战争的形态和军队的现代化水平。不同时代的战争,催生不同时代的战场空间。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战场空间不断向陆、海、空、天、电磁、网络、认知等领域拓展。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战场边界越来越模糊,战场空间日益扩大。战场空间的延展,显著改变战争的全貌和运行方式。任何一方要占据战争主动,只取得某一战场空间的控制权远远不够,必须努力夺取多维乃至全维优势;只具备单一领域的作战手段远远不够,必须具备全域多维作战能力,才能形成整体优势。创新发展战争和作战理论,应突破传统战场空间羁绊,在更加广阔的维度进行拓展。深入研究探索全域多维作战的特点规律,揭示各领域协同融合作战的制胜机理,找到克敌制胜的科学之道;密切跟踪军事力量在多维空间特别是电磁、网络、思维认知等新质领域建设运用情况及发展趋势,认真分析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及时上升到理论层次;以发展的眼光、前瞻的思维,高度关注未来战争战场空间演变新动态,揭示军事力量全域多维运用的新特点,形成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抢占先机、引领发展。

  把握对抗边界非线性要求。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武器装备看得更准、打得更远、毁伤更大,敌我前沿、纵深、后方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战争对抗的非线性特征更加突出。现代战争作战的非线性特征,极大改变了战争模式和对抗方式。敌对双方不再按机械化时代先前沿后纵深、先火力后兵力,按部就班、步步推进的方式作战,而是采用近似“无序”的不确定模式进行。在剧烈的对抗中,没有深浅之分、安危之别,处处都是战场,处处皆为前沿;没有先后之分、主次之别,时时都在作战,时时都有危险。哪支军队战术更先进、手段更灵活、方法更立体、打击更有效,哪支军队就能占据相对优势。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战场空间多维、战争手段多元、作战方式多样,敌我对抗边界的不确定性更强,势必引起战争和作战理论的革命性变化。创新发展战争和作战理论,应把握战场形态和对抗方式的新变化,创新思维,抓住关键,整体推动。强化非线性思维,着力将思维理念从机械化时代线性思维习惯中解脱出来,立足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内在要求,以更广视角、从更多维度、用更加多元的方法深入研究,丰富军事力量运用的方法途径。把握关键,针对现代战争多维融合、精确作战、指挥扁平的特点,紧紧把握制信息权这个制胜关键,探讨军队建设新模式、作战对抗新样式,找到克敌制胜、占据主动的新手段新战法,引领支撑军队全面转型。

标签 - 创新理论,理论创新,制信息权,信息化,创新发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