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2019年07月10日 13:37: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龙凤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书写的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需要理论工作者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为此,习主席强调:“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一)

  中国理论源于中国实践。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

  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正确思想的产生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认识在实践基础上沿着科学性方向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也是实践在认识的指导下沿着合理化方向不断推进的过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贯彻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从理论方面看,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经受检验、丰富发展。不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僵化的教条,再好也没有意义。从实践方面看,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而盲目实践,必然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必将导致实践走弯路甚至失败。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一贯思想和宝贵经验。习主席曾指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的传家宝。早在1941年,毛泽东就明确要求,我们的理论家必须“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论持久战》《论十大关系》等名篇,可以说是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经典著作。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时指出,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如果不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就没有生命力。习主席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正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为我们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成功经验。

  (二)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在当代中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国实践。

  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深刻揭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为此,习主席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文化发展道路;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1.89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当代中国团结奋斗实践的生动诠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奋斗是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保持奋斗精神,多次为奋斗者点赞。明确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曲折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等等。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奋斗精神、奋斗实践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鼓舞激励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奉献,涌现出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王继才、罗阳、邹碧华、杜富国等一大批奋斗者楷模。他们的光辉事迹,标注着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足迹,续写了13亿多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新篇章。

  当代中国伟大创新实践的集中反映。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创新。习主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等等。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国产航母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奏响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创新乐章。

  当代中国强军兴军实践的科学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实步伐。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植于强军实践,引领着强军事业,是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已经并将继续指引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的飞跃。

  (三)

  习主席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这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素质本领。

  厚实理论根基。解读好中国实践,首先是学好中国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厚实解读好中国实践的思想理论根基。

  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持深入社会大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大熔炉里经磨练、受锻炼,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了解一线社会实际。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把握准,把实践对象和需求弄清楚,把问题本质和规律认识透,从而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的期盼诉求结合起来,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发扬斗争精神。毛泽东指出,真理是跟谬误相比较,并且同它作斗争发展起来的。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必须敢于斗争、勇于亮剑。对各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思想认识,必须正本清源、澄清是非,廓清思想迷雾;对歪曲诋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观点,必须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对散布“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反动政治言论,必须坚决抵制、有力回击。通过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斗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进而全面提高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实际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理论解读,实践要求,1941年,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