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会战斗:大量歼敌精锐的游击战

2019年07月11日 11:59:1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薛艳晓

  战斗简介

  齐会战斗,是八路军120师挺进冀中平原后第一个大歼灭战。1939年4月18日,120师主力转至河间东北地区休整待机。日军派第27师团第3联队吉田大队向120师驻地进犯,企图“扫荡”齐会地区。120师决心利用这一战机给敌沉重打击。23日,日军占领南、北齐曹,向齐会村发起进攻,将716团3营包围在村内。3营顽强抗击,给敌以大量杀伤,最后退守村东一角。贺龙、关向应令716团和715团派出兵力分别从齐会东北、东南方向增援3营。此时,任丘日伪军分多路向齐会增援,但均受到八路军有效阻击,只得退回原营。进攻齐会的日军被120师反包围,遭受内外夹击,死伤惨重,24日拂晓向南撤逃,被围于南留村附近的树林中。25日,日军除少数逃脱外基本被全歼。此战是我军抗战初期平原游击战大量歼敌精锐的典范战例,对日军震动很大,使其不敢远离据点实施大规模“扫荡”,粉碎了日军妄图占领整个冀中平原的阴谋,为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和八路军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讲评析理

  齐会战斗,我军虽处于周围三四十里均为敌人据点的狭小地区内,但是抓住了有利战机,与敌激战三昼夜,将号称华北日军“精锐之旅”“常胜大队”的吉田大队全歼。这次歼灭战,是在毛主席“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指导下,采用“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的作战原则取得的,其中有不少经验启示对我军未来作战仍有借鉴意义。

  及时获取情报。齐会战斗前,日军了解到我八路军1000余人在河间一带驻扎,为欺骗迷惑我军,故意让驻守河间的部队按兵不动,远调沧州的吉田大队秘密前往。日军自以为得计,但吉田大队刚出沧州,便被我侦察员和地下党交通员得知详细情况。吉田大队800人、伪军50多人,分乘50辆汽车,携带山炮两门,由沧州进至河间县城,任务是袭击120师。得悉敌情后,120师迅速做出部署,连夜做好战斗准备,将日军的偷袭变成我军的埋伏,战场态势瞬间转换。未来作战,情报信息的地位作用更加重要,将成为主导和支配战场的关键要素,应多措并举大力构建联通各个层级、各种力量、各类空间的情报信息网,大幅提高我军情报信息获取能力。

  集中优势兵力。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效果一是能全歼,二是能速决。全歼,方能最有效打击敌军,最充分地补充自己。在敌则士气沮丧,人心不振;在我则士气高涨,人心振奋。速决,则使我军有可能各个歼灭敌军的增援部队,或者避开敌军的增援部队。齐会歼灭战的胜利,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运用,在粉碎敌人第五次“围攻”之后,抓住河间之敌孤军深入的有利战机,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未来作战,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仍将是我军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军事原则。

  灵活运用战术。1939年,冀中平原地区是敌我争夺的焦点,斗争日益紧张艰巨,我军完全处于无后方作战的状态,加之敌我装备优劣悬殊,只能根据任务、敌情、地形等条件,灵活使用兵力,以转变敌我形势,争取主动地位。齐会战斗的整个过程,非常突出地体现了我军灵活的战略战术这一优势和特点。指挥员根据战斗各阶段不同情况适时分散或集中使用兵力,综合运用进攻、防御、阻援等作战方式,使敌始终陷于被动挨打之中,是这次平原歼灭战成功的重要原因。未来作战,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仍然是制胜之道。唯有灵活,才能让敌人琢磨不透,制敌而不为敌所制;唯有灵活,才能寻求战机把握战机,有效调动敌人消灭敌人。

  充分利用地形。夫地形者,兵之助也。从当时的情况看,120师对于在晋西北山地进行游击战比较熟悉,但缺乏平原战斗经验,乍一进入千里平原的冀中战场,部队开始有点不适应。针对这一问题,贺龙提出依靠村沿、村庄和坚固的房屋,争取有利的作战条件。他告诫团、营指挥员:“在宿营前,你们这些当干部的,要多做点工作,把值班部队带上,到村子周围走一趟,让部队把地形摸清,将敌人可能来的方向搞明白,把我们怎样对付敌人的办法研究好。千万别马虎,马虎了是要吃亏的。”齐会战斗正是有效利用了作战地域的各种地形,使我军战斗力得到有效发挥,敌人战斗力受到较大抑制,以小的伤亡赢得大的胜利。未来作战,虽然战场空间将向海、空、天、电、网等大幅拓展,但陆地依然是战争主要战场之一,地形对作战的影响仍然不可低估,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合理利用。

  善于夜间作战。夜战是我军的传统优势。120师针对我军装备落后、日军装备精良,白天进攻容易遭受伤亡的情况,制定了“白天围困,夜晚总攻”的计划,采取白天围住敌人、黄昏后发起进攻的战术,利用夜暗隐蔽接近敌人,用手榴弹、刺刀歼灭敌人。敌人在我军昼围夜击和内外夹击下,最后被迫困守于野外坟地中,给我军全部歼灭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作战,夜战将成为主角。随着世界强国军队快速普及夜视设备,高度重视夜战夜训,我军夜战优势不再明显甚至有些落后,应加快新型夜视装备器材的研制配发、加强夜战研究和战法创新、加大夜间训练力度,持续提高部队夜战能力。

  发挥群众作用。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战胜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根本原因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冀中平原村庄稠密,人口众多,人民的抗日情绪高涨。齐会战斗一打响,远至百里左右的当地群众自动前来支援火线,送茶送饭。许多抢救伤员、抢抬担架等动人事迹不胜枚举,大大鼓舞了我军英勇杀敌的战斗意志。群众也亲眼看到我军的顽强战斗精神,更加激励了人民群众对我军的支持和热爱。未来作战,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样式如何发展,都或多或少、或显或隐具有人民战争的特点,人民的支持始终是我军战无不胜的重要源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齐会战斗,齐会歼灭战,我军,平原游击战,战斗经验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