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

2019年07月17日 14:47: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志存

  一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一张泛黄的“立功登记表”,让90多岁的共产党员张富清广为人知。在战场上,他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立下赫赫战功;离开战场,他深藏功名,扎根山区,服务一方百姓。无论什么时候,张富清都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并为之不懈奋斗,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尊重。他的事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生动写照,更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

  习主席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张富清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并做到“党指向哪里,我就打到哪里,走到哪里”,体现的就是对共产党员身份的高度自觉。

  身份是一个人的基本社会属性,通常和权利、义务、责任相关联。只有不断增强身份的自我认同,才能履行好与身份相匹配的责任与义务。对共产党员的身份,《中国共产党章程》已经作了明确阐释: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是政治身份,也必然是第一身份,不只是个人的身份标识,更是对与其相关的价值观、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的认知。

  纵观历史,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具有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英雄底色。共产党员意味着一种光荣、一种责任,因为对这重身份的认同,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守护初心,用贡献扛起责任,用奋斗践行使命。革命战争年代,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是党员,这是炮火中共产党员身份的体现。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境界,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誓言,张富清“我虽然离休了,但永远是党的人”的情怀,无不体现着他们对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及其价值的高度认同和无悔追求。

  认同是一个人试图与他人相一致的心理要求,能够为个体带来满足感和归属感。只有认同党员身份,才能做出与党员价值相符的行为,才能从“第一职责”中找到归属感,进而实现从责任认同再到组织认同的转变。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少数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心中装的不是党的事业,只为谋一份差事,把党员身份当作“敲门砖”;有的党员入党时间久了,就出现了“身份麻痹”,淡忘政治身份、淡漠先进标准、淡化责任使命;更有甚者,不珍视党员的身份,丢掉了应有的先进性,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如此种种,都是因为党员身份意识的缺位。

  列宁曾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第一身份”的意义不仅在于是什么,更在于自己的内心如何去看、怎么去做。共产党员的身份,并不是和群众“每月只差几块钱”的区别,而是身份属性的外在表现,更是发自内心、化为人格的精神气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如此。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这是因为他们“看上去就像个党员”。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移动的旗帜,就要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始终用实际行动擦亮第一身份。

  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张富清从“随时准备‘光荣’”到每次都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用一生的行动来践行入党的誓言。党性不是天生的,信仰也不是自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清除政治上的模糊认识、思想上的杂草灰尘、观念上的垃圾糟粕,不让方向失准,不让誓言蒙尘,不让信仰淡化,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所谓“一个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是灯就要闪亮,是旗就要招展,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不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中展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以实实在在的奋斗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作者单位:31401部队)

标签 - 组织认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第一身份,井冈山革命斗争,党员身份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