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2019年08月02日 09:40: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轶丹

  科学思维是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效工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各种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肩负繁重执政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战略思维能力,是指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主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培养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要求我们视野开阔、胸襟博大,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着眼长远、着眼大处,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历史思维能力,是指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习主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有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在他的讲话中,常常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以开阔的历史视野审视现实思考未来。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用历史思维观大势,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辩证思维能力,是指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习主席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复杂事物,对中国梦与强军梦、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政略与战略、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等进行辩证思考,从宏阔视野和不同角度审视军事领域矛盾运动。辩证法是活生生的、多方面的认识,其中包含着无数的各式各样观察现实、把握现实的手段,不是就理论理的“书斋哲学”,而是打通理论与实际、进而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求我们以客观、发展、全面的眼光观察事物,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出发,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现象。

  创新思维能力,是指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地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要求我们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有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锐气,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的惯性思维,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各项建设发展。

  法治思维能力,是指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能力。习主席强调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领导干部数量为历史罕见。同时调整组建了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一批军事法规,确保军队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法治思维要求我们要增强法治观念,尊崇和遵守宪法法律, 以法治眼光、法治方式想问题办事情,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底线思维能力,是指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这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底线思维,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提升底线思维能力,要求我们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深谋远虑,从容应对、及时化解风险与危机。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标签 - 历史思维,历史思维能力,科学思维,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战略思维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