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能力升级与转型建设的“时间差”

2019年08月07日 17:02:5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申炜

  雄鹰高翔,靠的是有力的翅膀;猎豹奔跑,靠的是强健的四肢。动物生存离不开必备的能力基础,军队也是一样。

  军人的战场有两种:一种是与敌人生死对决,另一种是与对手你追我赶。不管在哪一个战场取胜,都要靠本领、靠能力。否则,制胜就是空谈。还要看到,本领和能力是具有时代性的,力量结构变了,对能力的要求随之改变;战争形态变了,本领的含义也发生变化。冷兵器时代,手持丈八长矛、抡得起几十斤重的铁锤就是有本事。在现代战争中,仅有这种神勇之力就远远不够了。

  经过改革调整,我军进入转型建设的加速期。有的单位体制编制、武器装备、专业类型和组训模式改变较大,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困难。比如,干部数量超编和专业岗位缺编并存,等等。这些问题,在新装备编配比例较高的单位尤为突出。原因就在于,部队能力升级与转型建设存在“时间差”。

  “1.0软件”驱动不了“2.0硬件”,这是常识。转型建设,是一场深刻突围、深度创新。“能力没有下降,却忽然感觉不够用了”“学习没有中断,却忽然感觉速度慢了”“过去轻车熟路,现在却需要从头再来”……面对全新的挑战,部队有能力恐慌很正常。问题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和机关能否带动部队快速实现能力升级。

  作为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的探路者,某合成旅一营是全军第一个成建制、成体系完成由传统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转型的营级单位。转型之初,一营面临的困难并不少。他们的装备是新的,新到啥程度?过去大家练就的操作技能,似乎只剩下“扣扳机”没有变。此外,营里许多专业骨干、技术大拿、训练标兵都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为突破口,刻苦钻研、严训苦练、深入总结,最终破茧成蝶。

  谈到能力升级的问题,一位部队领导说:“没跟上就该大步赶上,怕就怕‘性子太缓’,脚下慢吞吞,甚至畏难不前。”现实中,我们能看到这样的现象:明知旧办法不管用,却一头钻进老的套路里不出来;明知新问题已经摆在面上,却一味地拖、等、靠;明知本领不够用,却不努力学知强能,等等。在能力升级上没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不仅会被时代淘汰,还会迟滞转型建设步伐、影响改革效能释放。

  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学习现代化战争知识、学习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并强调“绝不能浪费时间”“要有自知之明”。在一次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他直接发问:“指挥现代战争,随着我们装备的现代化,我们的干部包括在座的老同志,指挥能力够不够?不要以为我们过去打了很多漂亮仗,立了很多战功,就觉得自己行。新的武器装备一来,行不行呀?懂不懂呀?指挥能力够不够呀?就是自己行,下面的人行不行呀?”这样的发问,足以让每名指挥员警醒和深思。

  能力升级等不得、慢不得。各级领导机关应在做好调余补缺的基础上,突出各类新质作战力量紧缺专业,充分调动军地优质资源,集中组织专业改训轮训,尽快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广大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应聚焦主责主业大兴学习之风,通过本领扩容,让能力驱动新体制、跟上新时代。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标签 - 时间差,陆军建设,部队,能力,现代战争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