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须防“指挥冲动”

2019年08月08日 18:03: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学辉

  ●贸然对下级指挥活动进行干预,不仅很难取得预期效果,而且会大大增加下级陷入被动的可能。

  现代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得以广泛运用,打通了以往制约战场信息高速流转的种种关节,纵向互通、横向互联变为现实,一键勾选、全网共享成为可能。作战指挥指令传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跨越地理空间等“鸿沟”,实现了革命性的变化。高级指挥员直接指挥到“单兵”或某一具体武器平台也从想象中的场景成为现实中的可能。然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联合作战指挥员越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理性的判断,要能够时刻抑制住内心的“指挥冲动”,不轻易对下级作战指挥活动进行干预。

  联合作战强调统一指挥,但并不排斥层级性与分域性。联合作战强调通过统一指挥使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空间不同军兵种作战效能形成整体合力。但这里的统一指挥更加强调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统一构建,对上级意图等进行统一理解,对作战力量运用、作战行动、作战保障等进行统一筹划,等等。这同分域指挥及其所属军兵种部队自身指挥活动并不冲突。作战中,不同层级均有各自指挥职责与要求,只有首先保证各司其职,才能为实现整个联合作战体系的顺畅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事实上,也只有部署于不同作战空间的诸军兵种力量按分域与分级有条不紊地行动,才能确保联合作战效能的正常发挥。

  联合作战体系有机融合,但仍有很强复杂性与脆弱性。信息系统在使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有机融合为一个整体的同时,也使各力量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更强,作战体系的构成与运行具有更强的复杂性,并带来了与生俱来的脆弱性。这种复杂性与脆弱性的存在,使得作战中各种关系遭到破坏之后很难在较短时间得到快速恢复。而随着现代战争进入“秒杀”时代,联合作战地域空间更加广阔、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多变,特别是海空战场目标的动态性更强,准确把握态势发展更加困难。联合作战中尽管可以实现多级同步感知战场,但是并不容易做到同步研究、同步决策,“键对键”的交互并不能够完全替代“面对面”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作战指挥秩序受到越级影响或干扰时,就很难在短时间内重新构建以适应新的作战形势,这样一来就很容易错失有利战机。在击毙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中,美军虽然构建了“总统——前方指挥官——现场指挥官”的简洁流畅指挥链条,但总统亲自坐镇只是实时掌握作战进程,并未插手具体行动,旨在减少对指挥秩序的干扰。

  联合作战需要越级指挥,但要准确掌控态势审慎实施。越级指挥作为一种特殊方式,仍然是联合作战指挥控制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特定时机发挥关键作用。但是应该认识到,越级指挥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好就会取得“四两拨千斤”之效,运用不好反而会忙中添乱、自乱阵脚。这种方式的运用须建立在实时准确掌握战场态势的基础上,即使心有冲动,也要三思而后行。贸然对下级指挥活动进行干预,不仅很难取得预期效果,而且会大大增加下级陷入被动的可能。国民党将领李宗仁曾回忆称,长沙三次会战时,薛岳本打得很好,不料在作战紧张时,蒋介石一个电话把军队调乱,致使薛岳一时无法补救,被打得踉跄大败,失了长沙。联合作战中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多变,作为指挥员必须能够与下级同步理解战场态势,科学预判战局的可能走向,精准把握战事发展的转折点、关节点,不失时机地通过调控行动推动战局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比如,当出现某一部队作战行动偏离预期设想有可能对我作战全局造成重大影响等问题时,就应毫不犹豫地进行指挥干预予以纠偏;而对于那些对全局发展没有太大影响的活动则应放权下级,充分发挥下级指挥员与指挥机关的主观能动性。

标签 - 联合作战,战场态势,指挥控制,作战效能,下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