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治军带兵能力

2019年08月13日 17:23: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生平

  治军带兵是军队永恒的课题。新的历史条件、新的使命任务和新的官兵成分给治军带兵方式带来一系列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紧贴时代特点,聚焦备战打仗,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我军管理教育光荣传统,创新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治军带兵科学化水平。

  治法。法善于内,兵强于外。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厉行法治,充分发挥法治对军事效能增长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反映了现代军队建设和军事管理的基本规律。要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坚决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推动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治将。国之大事,命在于将。领导干部作为军事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决策者,其素质能力品质作风是否过硬,对军事活动的标准和态度如何,直接关系官兵生死、战争胜负。强军兴军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干部要选好,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关键是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和“六个必须”新的时代要求落到实处。好干部要管好,就要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把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好干部要激励好,就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激发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职尽责。

  治兵。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一切有效的带兵艺术、科学的管理方法,都源于对官兵的尊重和关爱。俗话说,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尽不到的心。管好部队带好兵,就要端正态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培养对基层官兵的真感情,时刻把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做到以心换心,以心暖心。特别是对那些身患疾病、家遭变故、婚恋受挫、承受能力弱、成长进步不顺利的官兵,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耐心细致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帮助解决官兵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带兵人能够对兵用心尽心,就一定能换来兵的支持拥护,激发起“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从而形成“奋一战而胜万战,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

  治事。管理是科学,领导是艺术。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军事管理。军事管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是打赢现代战争的基础性条件。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我们要适应时代变革和战争形态转变的要求,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以世界一流为标准,以效能为核心,以精准为导向,树立信息化、精细化、工程化、标准化、专业化、法治化管理理念,强化战、训、管、育、保“五位一体”的管理理念,加快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紧构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新时代军事管理体系,以科学高效管理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核心军事能力。

  治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支军队的强大,不只是体现在实力上,更体现在精神上、信仰上。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仰、优良的作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要强化忠诚于党的军魂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铸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战斗精神是我军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和胜战密码,要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把战斗精神培育贯穿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作风关系我军政治本色,关系战斗力建设,关系党和军队形象,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官兵一致、廉洁奉公、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影响,永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标签 - 军事法治,治军,带兵,法治信仰,我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