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击弱”须慎选招式

2019年08月15日 17:20:0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剑 陆建飞

  ●信息化武器装备在提升军队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使战争成本“飙升”,决策者在选择军事手段时,不得不考虑经济因素

  军事史上,力量和武器装备占优势一方获得“惨胜”甚至“惨败”的案例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敌对双方的强弱对比不能只看整体,还要看局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整体实力较弱,制敌“招式”有限,但通过巧妙地集中兵力、火力形成局部优势,依然战胜了众多强大对手。未来作战,我们一方面仍可能以劣势装备对抗优势装备之敌,另一方面也可能在局部形成“以强击弱”的局面,除了传统的“多打少”,还可以“快打慢”“高打低”“精打粗”等,手中的招式多了,该如何选择,才能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胜利?下面几点因素须着重考虑。

  服从政治需要。现代战争呈现出“首战即决战”的特点,参战各方不打则已,打则“毕其功于一役”,使战役、战术行动带有很强的战略色彩,作战方法和手段的选择不仅是单纯的军事问题,还是重要的政治问题,超出军事常理的“小题大做”或“大题小做”逐步成为战场上的常态。2015年,俄海军从里海发射26枚巡航导弹打击1500公里外、主要装备为自动步枪和皮卡车的恐怖分子,除了借实战检验新型武器外,如此大动干戈,更重要的是展示其战略打击能力,威慑潜在对手。2011年,美军猎杀本·拉登时,无论使用巡航导弹、隐身轰炸机或者无人机实施精确打击,都比派特种部队风险小得多,但美国仍然选择了特种部队。军事上虽难以理解,但背后的政治考量却再清楚不过:非接触式打击难以核实本·拉登是否真的死亡,而不解决这一问题,军事行动将毫无意义。

  细算经济成本。战争离不开经济支撑,信息化武器装备在提升军队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使战争成本“飙升”,决策者在选择军事手段时,不得不考虑经济因素。今年5月初,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武装分子400余枚“卡桑”火箭弹袭击,以军的“铁穹”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不俗,将威胁较大的100多枚火箭弹成功拦截。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铁穹”系统的1枚拦截弹价值6万美元左右,而“卡桑”火箭弹的成本不到1000美元,用“铁穹”拦截“卡桑”,无异于“金弹”打“铁弹”,难以持续。战争的高成本性,使军事强国在作战方法的选择上更为慎重。从近些年的利比亚、叙利亚战场看,大国在打击对方目标时,除了空袭和导弹攻击,就是使用特种部队抵近侦察和引导打击,这样既能避免大规模兵力投入,又能控制作战成本,保持战略上的灵活性。在武器装备的选择上,军事强国也更加注重“量敌用兵”,不再一味追求高技术兵器。如美国空军正考虑采购螺旋桨动力的“低成本战斗机”执行低威胁任务,避免使用昂贵的喷气式战斗机;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大量使用苏-24、苏-25等老旧战斗机和自由落体炸弹对付恐怖分子,也取得了很好效果。

  树立新伤亡观。现代社会,普通民众对战争伤亡的敏感度大幅提升,有时甚至直接影响战争走向。1993年,美军士兵的尸体被拖上索马里街头的画面在媒体播出后,引起美国民众强烈的反战情绪,导致美军从索马里撤兵。而战场上对无辜民众的杀伤,不仅在国际道义上“丢分”,因此播下的仇恨种子,还有可能带来更为严重的对抗与冲突,为最终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制造障碍。当前,军事强国在开展军事行动时,十分注重先进武器支撑、灵活运用战法、合理选择时机、注重心理攻势、严密组织防护等,追求己方“少伤亡”甚至是“零伤亡”;对敌方目标则采取严密侦察、确定“禁止打击目标清单”、使用威力相对较小的“小直径炸弹”“非致命性武器”等,力避伤及无辜,减少国际社会和民众对战争的阻力。2014年12月,俄陆军特种部队操纵数台地面战斗机器人协同叙利亚军队作战,利用机器人吸引火力和打击敌人,仅20分钟就实现了作战目标,无人员伤亡问题的“无人化”战争,正从科幻走向现实。

标签 - 招式,铁穹,量敌,敌方目标,卡桑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