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我革命当作常态

2019年08月16日 16:17: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宗永祥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根本上讲,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场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贯做法,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自我革命当作常态,不仅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搞好,平时也要搞好。正如习主席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的,“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它就是一种清扫整理,就像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一样”“我们每天都要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洗盘洗碗洗衣服,党的建设也要做这些事情。灰尘多了,就要吸吸尘;牙齿不洁净,就要刷刷牙;身体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要补什么,有的放矢,实事求是,不讳病、不忌医”。

  我们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整风运动,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达到了统一认识、增强党性、改进工作的目的。新中国成立后,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纠治官僚主义等错误观念及行为,开展整风运动,查思想、查作风,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初期针对新的形势任务,在全党广泛开展了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根本任务的整党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的目的。世纪之交和进入新世纪,先后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活动更加经常,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这些教育活动可以说形成了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始终。也正是因为我们党自觉地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才始终保持思想统一、组织坚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更加卓有成效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推动改革开放。

  把自我革命当作常态,是因为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不断变化。形势和任务出现变化,要求我们的思想观念必须随之改变。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如果还抱着老观念、旧思维是不行的;解决新问题新矛盾,如果还是用老办法、老路子也是不行的。所以,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对表对标,认真检视反思,及时查找信仰信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认知水平、思维方式紧紧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和时代要求。

  把自我革命当作常态,也因为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我们说思想改造不会一劳永逸,不仅仅是因为思想改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因为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我们不勤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那么随时都有被错误思想俘虏的可能。

  把自我革命当作常态,还因为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执政方式和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和更高标准。社会是发展进步的,人民群众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必然也会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

  把自我革命当常态,重要的是要保持自主意识,形成自觉,当成习惯,不是组织抓一次,自己就动一动,也不是开展一次活动,自己就努力一下。而要像习主席指出的那样,如同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洗盘洗碗洗衣服一般,作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检视自己,坚持不懈地用初心使命对照反省自己,用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要求修正自己,时时刻刻地进行自我革命,就能够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总队)

标签 - 革命精神,科学发展观,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党的先进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