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自我革命的精神圣火

2019年08月23日 19:26: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董家刚

  今年正值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纵览时代风云,历史虽已发生沧桑巨变,但文中警示之言犹在耳畔。尤其是当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实际行动彰显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服务人民誓言,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共产党员数量猛增至数十万,革命力量迅速壮大,但也带来党员队伍成分复杂、思想混乱、作风不纯等问题。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主要成员,刘少奇同志对此深感忧虑,1939年7月他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作了专题报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明确提出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投身革命实践、加强自我反省、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锤炼党性的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径,列出了应当警惕并坚决摒弃的错误思想言行“负面清单”。《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成为当时党员干部思想言行的一面镜子,对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起到了重要作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堪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瑰宝,毛泽东同志读后认为,文章“提倡正气,反对邪气”。新中国成立后,该书陆续译成英、德、法等多种文本。邓小平赞之为“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习主席称其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

  立志于千秋伟业,要开拓进取必须高擎自我革命的精神火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在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是共产党人很自然的责任,这其中无疑包括自身成长中的顽疾。回顾我们党的成长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靠着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从而实现了自身面貌和战斗力的显著提升,实现了党心军心民心的有力凝聚,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历史经验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船到中流浪更急,要乘风破浪必须高擎自我革命的精神火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开篇运用矛盾普遍性的基本原理,论述了一个“铁的事实”,即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斗争都是普遍存在的。有斗争,就会引起斗争主体的不断变化,即改造。放眼世界,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突破历史周期率而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掌控执政资源、创造执政业绩的优势下,出现了无视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毛病,从而陷入“革别人命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近百年来,我们党有凯歌高奏的辉煌,也有失误挫折的低谷。但在历史紧要关头,我们党能够一次次力挽狂澜,就在于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进行自我纠错和自我修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正在不断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魔咒,也正在不断塑造着自己的政党优势。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出了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的目标,要求共产党员时刻摆正个人利益与党的事业、人民利益的关系。这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培根固魂,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每个党员心怀这样的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就能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得稳、靠得住,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涞水县人民武装部)

标签 -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自我完善,革命实践,自我提高,自我纠错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