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

——怎么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9年09月09日 18:53:4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感谢让我有这个机会为我热爱的国家服务。”哽咽着念完辞职声明的最后一句,她转身走向唐宁街10号的大门,背影极其落寞。2019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辞去首相一职,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黯然下台,让长达3年的“脱欧”拉锯战陷入僵局。放眼全球,闹心的又岂止英国一家:一边是法国“黄马甲”抗议不断、美国频频向多国挥舞关税“大棒”、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利比亚战事再起波澜,一边是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全球性威胁持续蔓延。人们不禁感慨:这世界怎一个“乱”字了得?风云变幻的形势对我国发展是危还是机?

  为什么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8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演说,通篇充满对我的敌意和诬蔑,这被一些舆论称为“新冷战”的前奏。2019年以来,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官员把中美关系耸人听闻地贴上“文明冲突”的标签,鼓噪“这是一场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的斗争”。面对这种“黑云压城”的局面,人们不禁担心,我国存在了近20年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是否还能延续?对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的判断清晰而坚定:战略机遇期不仅存在,而且还将长期存在,因为时和势都在我们这一边。

  近一百年来,人类经历了血腥的热战、冷酷的冷战,对战争的残酷和无情记忆犹新。2018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日,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一战”停战协定签署地法国出席纪念活动,悼念逝者、传递和平,由衷祝愿“我们的孩子们永远不再经历战争”。尽管当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一些国家的民众仍饱受战火摧残,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可以说,我国发展仍然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今世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日益凸显,人类正处在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就在大家困惑迷茫之际,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相隔遥远的国度、不同肤色的人民,因为中国倡议带来的机遇重燃信心和希望。6年来,6万亿美元货物贸易总额、900亿美元直接投资、6000亿美元工程合同……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令人鼓舞。2019年4月25日,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齐聚北京,共同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模、人数再创新高。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在其《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书中讲到,中国扮演了全球重组“催化剂”的角色。世界从来没有如此关注中国、需要中国,这种在解决世界性难题中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我们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战略空间。

  “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这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面对西方孤立封锁的豪迈宣示。在当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下,伟大的中国人民靠着顽强不屈的意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战胜了失业、灾荒、通货膨胀等重重困难,成就了东方奇迹。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中国经济已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无论有什么样的狂风骤雨,我们这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近14亿人口、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都有信心有能力从容面对。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也是争取战略机遇期的力量所在。

  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哪些新的内涵?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这场大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从我们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看,我国发展仍具有良好的内外环境和条件,只要我们学会利用危机,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在应对危机中创造出新机遇。

  新机遇来自经济结构之变。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纷纷推进“再工业化”、发展高端制造业,希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先机;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利用成本优势,积极接纳低端制造业转移,对我形成“前堵后追”之势。只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才能打开新局面。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太原钢铁公司生产的厚度只有A4纸四分之一的“手撕钢”备受青睐,即便关税提高,海外客户仍订单不断。这启示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制造由“大而全”走向“高又强”,中国经济巨轮就能行稳致远。

  新机遇来自科技创新之争。2018年,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敏感产品,让高度依赖美国芯片的中兴几乎陷入停摆状态。这一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不得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痛点也是我们的突破点,它倒逼我们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奋起直追。当前,我们在一些前沿领域已有较好的基础,我国科研人员、设备、资金等支撑条件今非昔比,加上旺盛的市场需求、强大的制度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动能。

  新机遇来自深化改革之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许多人觉得放开市场后我们会撑不住,外国产品会大举进入,“狼要来了”。事实证明,中国“入世”的近20年里,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让世界看到了若干个“双赢”“多赢”“共赢”。现在美国跟我们搞经贸摩擦,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表面上看对我们不利,但实际上也给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增添了外部动力。我们完全可以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开得更大,以改革开放新突破带来社会生产力大跃升。

  新机遇来自绿色发展之势。研究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而中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从曾经万里飞沙的毛乌素沙漠,到被称为“中国魔方”的草方格,中国创造的“绿色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并以坚定的决心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而这本身就是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完全可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既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又拓展这个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发展空间。

  新机遇来自参与治理之需。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发达国家撇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搞世贸组织改革,实际上是想另起炉灶,让我们买“二次入场券”。过去,我们经济体量小、影响弱,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方面话语权不大。现在我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与我志同道合者越来越多,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朝着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为什么战略机遇期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

  战略机遇期是一定时代条件的产物,不论大国还是小国、陆地国家还是海洋国家,在一定时期都会出现战略机遇期。农业文明时期生产工具的进步,大航海时代远洋航行的发展,工业革命对生产力的解放,当今世界蓬勃兴起的信息化浪潮,这一次又一次的战略机遇与产业革命相关联、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出现,对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总体是平等的。善于抓住机遇就能发展崛起,坐失机遇就会落后于时代,甚至被历史淘汰。

  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国家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很重要的就在于能够认识机遇、判断机遇、把握机遇。20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深刻把握中美苏三方关系和力量消长的变化,利用美苏矛盾,以“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为中国的生存发展赢得了战略空间。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敏锐注意到世界开始出现由对抗转为对话、由紧张转为缓和的趋向,对战争与和平的关系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提出“大战打不起来,不要怕,不存在什么冒险的问题。以前总是担心打仗,现在看,担心得过分了。我看至少十年打不起来”。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题的论断,为我们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战略机遇期来之不易、稍纵即逝,抓住和维护战略机遇期要付出艰巨的努力。这个过程中既有合作和协商,也有对抗和斗争。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又要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以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延长战略机遇期创造有利条件。在这个问题上,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党和国家在战略上就越主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越有保障。我们必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推动国防和军队实力尽快有一个大的提升,为国家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

  (执笔:詹仲亚、葛腾飞)

标签 - 浮云,高又强,乒乓外交,大棒,催化剂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