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脊梁撑起共和国大厦

2019年09月09日 18:52: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赵武庆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一个懂得珍惜并褒奖英雄的国家,才能激励更多英雄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建议人选正在公示之中。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飞越万重山。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一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羸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放眼神州大地,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意气风发。

  是谁,改变了中国?是谁,铸就了辉煌?是谁,推动了复兴?人民共和国70年的基业上,镌刻着无数为家为国奋斗不息的名字。他们,托起了共和国坚实的臂膀;他们,挺直了共和国坚硬的脊梁。“两弹一星”元勋于敏、孙家栋,潜心研制国之重器,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让中国赢得世界尊重;“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几十年,让中国具有二次核打击能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还有李延年、申纪兰、王启民、秦怡……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授之以勋,当之无愧。

  国富才能军强,军强才能国安。新中国的70年,人民军队始终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矢志强军、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英雄人物。这次公示的建议人选中,与国防和军队有关的就有11位。从程开甲到麦贤得,从张超到申亮亮,从张富清到李延年,从朱彦夫到王继才……有的是战斗英雄,为捍卫国家主权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有的是国防科技领军人物,胸怀撑起大国地位的抱负隐姓埋名、痴心攻关;有的是完成重大任务尖兵,背负全体中华儿女的期望坚定前行、勇当先锋;有的是昔日战场上的英雄,离休后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他们为共和国筑起了坚固的国防长城,功不可没,永载史册。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表彰是一种致敬,致敬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些英雄人物的身上,展现的是“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的爱国之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强国之志、“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报国之行,也折射出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砥砺之路、强大之路、复兴之路。“国家大事,唯赏与罚。”大力表彰、宣扬和学习功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丰功伟绩,向全社会发出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必将彰显崇尚英雄的国家态度、矗立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学习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国之英者,时之楷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国家建设正乘风破浪,改革发展正乘势而上,我们靠什么凝聚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用什么来激发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勇气与斗志?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这些“最闪亮的坐标”为指引,学习英雄事迹、铭记英雄业绩,人人赤诚爱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强国强军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十三支队)

标签 - 钢铁,共和国不会忘记,杂交水稻之父,两弹一星,李延年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