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先到达战场

2019年09月11日 18:24: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段江山

  下部队调研,与刚参加完比武考核的官兵交流,有两个战士的话始终回荡在脑际。一个说,今天我们队抽的签不好,出发时间太晚,平时训练早上出发,午饭前就回来了,今天到后面大家都因为没赶上饭点,体力不支,所以成绩不理想。另一个说,我们驻地在北方,来南方还是不适应这种湿热气候,要是放在我们那儿,那成绩可就不是这样了。

  身处比武考核现场,对官兵这种于成绩的渴求深深理解,但是这种归因方式和思考是不是就对呢?毕竟真正的战争,不会恰如其分出现在我们平时训练的时间,也不会理所当然发生在我们熟悉的地点。难以想象,思想远离战场,始终沉浸在考场,带着被驯化的考场思维训练、考核,到了真正的战场会出现什么后果?

  随着实战化训练持续深入发展,各部队在训练内容、训练强度、训练方法等方面不断努力贴近实战标准,要求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演练,按打仗要求检验评估能力。但一些官兵是否就此产生错觉:考场是不是就是战场的样子?演训场是不是就等于战场的样子?要知道,虽然我们经常说要把赛场当战场、考场当战场,让演训场对接战场,但是必须意识到的是,赛场、考场、演训场,无论我们怎么贴近、模拟,都是和真正的战场有距离的。战场的样子永远比赛场、考场、演训场更复杂、更瞬息万变,战场里没有秩序、规则,更多的是分秒间的你死我活。

  我们之所以强调“实战化训练”,就是想让实战化训练无限接近实战,但事实上毕竟不是实战,这也戳中了我军大部分部队的弱点,就是实战经验不足。我军已30多年没有打过仗,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多数官兵没有经过实战的历练。一些官兵沉浸在训练场、考场上久了,每天琢磨的也就是在考场上怎么考,在训练场上怎么训、怎么练。但问题的症结是,如果思想没进入战场,无论在训练场上训多好、考场上考多好,也不见得到了真正的战场上就管用。

  然而,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一些单位一遇比武考核,还是要搞集训,而所谓的集训就是到离考场最近的地方、训练要考的课目,有的干脆就在赛场的场地上训练。为了个人成绩和单位排名,一些官兵一年四季都在集训,而这些集训的官兵也大多是部队里的骨干。长期在这样“练为考”的环境下,真正打起仗来,能有几成胜算呢?

  训法、战法、标准与战场对接之前,思想和战场先对接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思想对接的是考场,训练场的设置再贴近想象中的“战场”,考场规则再贴近想象中的“实战”,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也常自问,训练场距离战场到底有多远?答案其实就在我们每一个官兵的思想里。看到每名官兵的思想离战场有多远,我们才能看清本领与打赢有多远。

标签 - 战场,归因方式,实战,官兵,训练场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