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意识 锻造政治能力

2019年09月11日 18:24:5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韩志凯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应在强化政治意识、锻造政治能力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自觉带头举旗铸魂,确保部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坚强有力。

  在持续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党98年来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军队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首先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从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不断夯实强化政治意识、锻造政治能力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政令军令畅通。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部队建设的“魂”和“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观大势、谋大局、促发展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奋力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在严肃组织生活中提纯政治品质。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等政治素养,不是自发形成的,必须在严肃组织生活中经常洗礼、反复锤炼,不断剔除思想杂质,从而达到提纯淬炼的目的。体现在维护核心的自觉上,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素养来培塑,作为政治能力来锤炼,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坚守初心的自省上,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治病防身”的有力武器,在组织生活“大熔炉”中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洗礼,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体现在让党放心的自律上,始终把看齐追随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不良鼓噪、搞乱人心的错误观点,敢于斗争、及时发声,勇于亮剑、果断批驳,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立起主导、占领阵地。

  在投身强军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政治意识、政治能力需要在执行重大任务中磨砺。一方面,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遇事立起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之中。强化责任意识,面对重大挑战要旗帜鲜明、警醒自信,面对重大风险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面对重大阻力要无私无畏、果敢突围,面对重大矛盾要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另一方面,带头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围绕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破解发展难题,紧贴实际、立足实践、着眼实效冲破思想禁锢、打破陈规陋俗,在创新驱动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带头改进作风中秉持政治操守。应清醒认识到,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领导干部越要加强自身修养、强化表率意识。在自身要求上从严。带头严格自律,以赶考的姿态、领跑的状态抓自身建设。做到眼睛向内、刀口向己,对腐蚀诱惑心存警惕,对手中权力心存敬畏,对党规党纪心存戒惧,以自身过硬形象塑造部队过硬作风。在正风肃纪上从严。对有的单位和个人在高压严治、强力威慑之下,仍然麻木不仁、冥顽不化,甚至不停手、不收手等现象,必须头脑清醒、态度坚决,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果断处置、严查快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落实到末端,营造弊绝风清、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重庆警备区)

标签 - 政治操守,政治意识,政治品格,政治生态,政治标准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