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

2019年09月12日 18:09:1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遥 刘天磊

  周武王曾问姜太公:“敌人夜来,三军无备,上下惑乱,为之奈何?”姜太公回答:“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意思是说,一支军队只要保持良好的戒备状态,就能防范敌人突袭,即使战争不期而至,也能快速反应,从容应对。这个论述至今仍有警示意义。

  戒备状态,是一支军队精神状态、军事训练等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是我军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事实证明,一支战备意识不强、敌情观念淡薄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难以取得胜利。克劳塞维茨说:“士兵应征入伍,穿上军装,拿起武器,接受训练,以及睡眠、吃饭、喝水、行军,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在适当的地点和适当的时间进行战斗。”军人生来为战胜。打仗和准备打仗,理应是军人应有的恒常之态。

  孙子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是战争的法则。敌人可能在你最没有准备的时间,以你最没有想到的方式,发起攻击,抢占主动。那些疏于战备的军队和国家,注定要付出惨痛代价。从纳粹德国闪击苏联,到日本偷袭珍珠港,再到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叙军队偷袭以军,无不印证着这一点。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要想止战,先要能战。一支军队只有随时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才能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不被动、不吃亏。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按照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在奥运会期间应停止一切战争。但当时格鲁吉亚采取突袭行动控制了南奥塞梯地区并袭击俄罗斯维和部队。面对这种情况,俄罗斯决定立即出兵反击。俄军接到命令后,快速准备,果断行动,表现出极高的战备素养、处突能力和实战水平。结果,西方国家还没来得及统一立场,俄军就已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无备。现代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战争的爆发往往极其突然。“首战即决战”“首战定输赢”的新特点,对部队平战转换提出了极高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审视日常战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战备观念,严格战备制度,加强战备值班执勤,扎实开展战备演练,正规战备秩序,保持良好战备状态,确保各级战备值班体系高效运行和指挥顺畅,确保各部队能够随时闻令而动、决战决胜。

标签 - 军队,戒备,战备值班,俄军,三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