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辉煌成就教育启迪官兵

2019年09月18日 16:06:4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邵丹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性认识,既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又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辉煌成就教育,就是用事实说话、以成就服人,引导官兵提高思想认识,坚守初心使命,投身强军实践。

  马克思主义认为,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从思想观念和理想信念形成发展的规律来看,广大官兵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支持、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历史和现实的高度认同。用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教育官兵,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能够启发官兵积极地思考问题,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动力。

  任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都有一个内容的优选问题,辉煌成就教育应精选内容素材。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科技教育、外交等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而成就教育的时间是有限的,必须对教育内容进行优化选择。为解决好时间的有限性与信息的繁杂性之间的矛盾,使成就教育更具成效,应以全局性、方向性、典型性为标准来选择成就教育的素材,把视点聚焦在具有重大国内外影响的成就、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成就、蕴含着丰富教育内涵的重要成就上,增强素材的针对性权威性,实现教育内容的最优化。

  辉煌成就教育贵在揭示历史规律。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取得的,成就教育本身离不开对科学理论的阐述,对之所以取得成就的规律性探索也必然能深化对理论的理解。这就要求成就教育不仅解答好“是什么”的问题,而且解答好“为什么”的问题,从就事论事的层面深入到就事论理的层面,注重从理论上分析取得成就的原因,从而帮助官兵透过成就来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在实践中,搞好成就教育不仅需要科学组织、精心实施,通过专题授课、实地参观、座谈讨论、影视观摩等方式,使官兵深入了解感悟,而且需要用深刻的理论阐释,揭示内在规律,使官兵对成就的认知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以增强教育效果的恒久性。

  辉煌成就教育必须开展历史比较。许多官兵特别是青年官兵,对新中国的历史缺乏感性认识。这就需要帮助他们建立起一种历史的联系,从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中去回望新中国70年史,拓展视野、提升站位。世界各国的国情不同,传统文化、政治体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很大差异,各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成就教育应善于从具体的历史条件出发,深入分析成就取得的历史原因,在介绍事实材料的同时讲清历史背景,从历史必然性中认识把握成就背后的科学结论,从艰辛历程中去感受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从伟大历史进程中去感知我们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辉煌成就教育重在联系官兵实际。成就教育的目的在于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积极投身强军事业。这就需要在成就教育中联系官兵的思想、情感和工作实际,积极加以引导,升华教育效果。要结合官兵现实思想,有针对性地澄清疑虑,发挥辉煌成就的启迪作用,坚定官兵的政治自信和思想自觉。要联系官兵的情感世界,通过积极情感的培养和共鸣来扩展教育效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通则理达,理达则行至。成就教育须丰富形式方法,引导官兵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将进步的思想体现于积极的行动中。要结合官兵的工作实际,多讲所在部队、岗位对强军兴军的重要意义,激发官兵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参与意识,把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豪情壮志,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辉煌成就,教育效果,教育内容,教育内涵,启迪作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