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

2019年09月25日 14:50: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江秀礼

  1984年央视春晚,香港歌手张明敏演唱的一曲《我的中国心》,让所有炎黄子孙心潮澎湃、永久难忘。然而,近一段时间,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涂污国徽、扯下国旗丢入海中等恶劣行径,激起了包括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极大愤慨,同时也从反面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国人的爱国热情,许多爱国爱港民众自发组织“守护国旗行动”,升国旗、唱国歌,纷纷表达爱国之心。这充分表明,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国家是人们生存繁衍之所、栖身安命之地,是人们生存发展风险的最终承担者。荀悦的“爱国如家”,贾谊的“国而忘家”,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陶行知的“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我们常说的“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等等至理名言,讲的都是爱国是本分、是职责的道理。在国家危难之际,许许多多中华儿女,表现出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爱国壮举,就是因为他们明白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的朴素道理。“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祖国这个“大家”不存在了,千千万万的“小家”都将无所依归、风雨飘摇。欲安其家,必先安于国。因此,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壮举,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自然流露和真情表达,充分诠释了“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的本质内涵。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回眸历史,爱国主义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近代以来,无数热血儿女立下爱国报国之志、胸怀忧国忧民之心,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周恩来年少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钱学森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国锻造大国重器,铸就了国家安全盾牌;黄旭华几十年隐姓埋名,带领团队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一代代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不懈奋斗,一代代青年官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担起时代责任,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誓死捍卫、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当代中国,热爱祖国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义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道德规范;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重要内容,爱国是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法律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讲,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本分。一个人不爱国,甚至背叛祖国,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秉持爱国主义是军人的天性,巩固国防、保卫祖国是军人的天职。对新时代青年官兵而言,唯有让人生的天平始终向国家倾斜,以“无我”的选择成就“大我”的人生,才能拓展生命的价值,护佑“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进入新时代,复兴之路在脚下延伸,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摆在眼前。今天,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加需要青年官兵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只有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职责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爱国的本分体现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在一举一动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洪流中真正担起家国大义,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爱国奉献之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学员一队)

标签 - 爱国热情,大我,宪法,无我,小家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