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军官”何以应运而生

——军事大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系列谈之三

2019年09月27日 16:44: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聪颖 吕彬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机器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据规模和计算分析能力呈指数级增长,带动军队作战能力的迅猛提升。军事大数据分析,需要对来自陆海空天网电各类传感器、战场各类信息化装备的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数据进行接引汇聚、融合分类、挖掘处理与共享分发,要求军事人员具有很高的数据管理分析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此,“数据军官”这一新型作战岗位在外军应运而生。

  如英国国防部就建立了以“首席数据官”为首、“执行数据官”为中坚力量、“数据官”为基础的“数据军官”体系,从战略、政策、标准、质量、价值等方面强化对国防数据的全面管控。而美国国防部从上世纪末开始,着手设置了体系完备的“首席信息官”体系,加强对数据环境、数据共享、数据服务等工作的指导监督;他们还相继在陆军、空军和国防部设置“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质量官”等“数据军官”岗位,持续加强军事数据统筹管理和共享应用工作。

  《20YY:新概念武器与未来战争形态》一书的作者保罗·斯查瑞说:大数据这一新兴技术走上战场,将创造“数据战”等新的作战样式,催生“数据军官”这一全新岗位,引发对制数据权的激烈争夺。未来战场数据资产日益庞杂,数据量爆炸式增长,特别是在网络空间、电磁频谱等激烈对抗的条件下,军事数据能否有效汇聚、及时处理、精准分析、安全分发将面临严峻挑战。“数据军官”首要的核心使命任务主要包括:在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开展行动,保持数据采集获取、传输汇聚、存储管理、融合分析、分发共享等数据能力,确保数据安全可靠;从事数据战战法研究,最大限度地欺骗、干扰、压制和破坏敌方数据;负责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提高军事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可操作性,提升数据质量。

  未来智能化战争中,各作战域大量使用智能化装备,“数据军官”将成为智能化装备的“饲养员”“操作手”。一方面,通过快速获取战场数据、准确研判全局态势、高效形成指挥决策方案,为指挥员提供快速准确的决策支撑;另一方面,持续提供高质量数据,操作海量军事数据、高智能算法和高强计算能力有机结合的智能化装备,通过夺取制数据权而取得战场主导权。未来战场上,指挥员、作战员都应具有全面和基本的数据意识、数据素养,“数据军官”范围和类型将进一步扩大,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主导者和主体力量。

标签 - 认知域,数据环境,数据安全,数据服务,数据标准化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