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模精神助推崇高事业

2019年10月17日 16:54:1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忠波

  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先进典型、时代楷模为镜,与他们比一比工作状态、境界觉悟,对照英模找差距、查不足,从而增进创先争优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做到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示范引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42名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被共和国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9月29日,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的事迹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生动教材。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辈出、不懈进取的历史。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无数优秀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生忘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事迹,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共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无数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业绩,成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巍峨的精神丰碑和英雄文化鲜亮的精神底色。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军队。9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作出重大贡献,涌现出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在这次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中,有一些是现役军人、民兵或退役军人,他们中有的是著名战斗英雄,为了捍卫国家主权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有的是国防科技领军人物,为了锻造大国重器隐姓埋名、刻苦攻关;有的是完成重大任务的尖兵,为了履行使命职责坚定前行、勇当先锋;有的是模范退役军人,为了建设国家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他们响亮的名字和不朽的功绩,永载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品味这些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不难看出,忠诚使命的担当精神、执着苦干的奋斗精神、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等,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事业上,又融入于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岗位平凡但是精神伟大,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品质,都释放出撼人心魄的光华,形成催人奋进的力量,锻造出真、善、美,共同塑造成中华儿女血脉基因的鲜亮底色,积淀起中华民族精神的厚重底蕴,共同推动崇高精神传承的生生不息。正是有了黄旭华、张富清、王继才等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精神品格的激励和引领,才使得我们能够获得强烈的情感共鸣,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产生高度的行动自觉,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英雄模范人物虽然经历的时代和所处的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在追求同一个梦想,都是具有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忠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的人;是不计得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是甘于坚守,几十年如一日、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做到极致的人;是服从大局需要和组织需要,“党让去哪就去哪”“党让干啥就干啥”的人。这样的人越多,就越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社会见贤思齐,学典型、找差距、守初心。

  追求什么、反对什么,关乎操守品行,折射本色初心。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先进典型、时代楷模为镜,与他们比一比工作状态、境界觉悟,对照英模找差距、查不足,从而增进创先争优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做到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聚精会神练兵备战,一心一意埋头苦干。主动把学英模、做英模摆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抓实规定动作,主动剖析深层问题,让思想更纯正、党性更纯洁、灵魂更纯粹,如此方能知进退、明荣辱、轻得失,在强军报国实践中创造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

标签 - 英模,崇高精神,初心,崇高事业,模范人物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