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英雄故事,弘扬英雄品格

2019年10月21日 17:05:4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凤中

  英雄模范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英雄模范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和标杆。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可以说,宣讲英雄模范故事、感悟英雄模范崇高、践行英雄模范精神,已经成为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内容。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278名个人、22个集体被评为“最美奋斗者”,36人荣获“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国家大型成就展专门开辟了7面英雄模范人物墙……这些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英雄模范深深感染着、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很多单位把英雄模范当作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积极开展“学习英雄事迹、践行初心使命”等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英雄模范身上见信仰信念,见家国情怀,见人格风骨。他们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践行者,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无论是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还是实现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英雄模范都为我们作出了示范、立起了导向。军队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仍需不断讲好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传承英雄模范的鲜明品格。

  英雄模范的一生,是忠诚的一生。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用一辈子践行了一位科学家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面对国家机密,他在28年的时间里对妻子都守口如瓶,凭着满腔忠诚和热血,坚持拼搏鏖战,和许许多多有名、无名的“核卫士”一道,实现了“氢弹突破和武器化”,挺起了新中国不屈的脊梁。“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无数英雄模范之所以成就非凡事业,最大精神支撑就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忠诚担当。

  英雄模范的一生,是执着的一生。不执着无以成大业。英雄模范总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再危险也执着坚守,再困难也坚定不移,始终乐于牺牲、无怨无悔。黄旭华30年隐“功”埋名志不移,屠呦呦60多年未停止中医药研究,张富清60余年深藏战功,于漪从教68年不离讲台,李延年60多年永葆英雄本色,孙家栋90多岁高龄依然攻关不止……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一辈子燃烧自己、奉献自己,展示了爱党爱国爱军的赤子之心。

  英雄模范的一生,是朴实的一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英雄模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彰显了大我、忘我、无我的崇高境界。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好干部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太行愚公”李保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为民书记”郑培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反恐斗士”王刚,“练出绝招硬招,做永不卷刃的刀锋”;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坚持跟党走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些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充分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毛泽东同志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向英雄模范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开展好主题教育,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英雄模范视为榜样,认真对标对表英雄模范的品格,努力查找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与英雄模范的差距,真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如此,才是对英雄榜样最崇高的致敬、最深刻的学习,才能激起奋进奋发的力量,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基地)

标签 - 英雄品格,主题教育,英雄故事,初心,两弹一星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