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锤炼提升官兵学习能力

2019年10月24日 18:31:4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教必成

  学习能力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必备的能力。军事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是在岗自主学习,以促进广大官兵开展高质量学习、快速胜任岗位,要求大家加紧提高学习能力,大力培塑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求相匹配的学习态度、学习动力、学习效能和学习创新能力。

  强化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意识,更新学习理念

  当今社会,学习能力日益成为军人综合素质的核心能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从点滴入手强化官兵的学习力。

  树立学习力是竞争力的理念。军事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支军队要形成对敌优势,具备敢于竞争、敢于斗争的锐气,其内在表现必然是文化的、科技的、创新的、学习的。对广大官兵来说,想尽快成为行家里手,成为每个岗位的专才精英,应充分用好军事职业教育这个大平台,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未来战争需要什么钻什么,以学习力坚定直面强敌、超越对手的能力自信,奋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

  树立学习力是发展力的理念。学会学习,已成为当代官兵生存、发展的基本能力。研究资料表明:军事人才必须以每年6%~10%的速度更新知识,才能适应军事斗争变革的需要。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武器装备的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愈加明显,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蓬勃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必须强化本领恐慌、能力危机,努力学习确保跟上时代、胜任岗位、升级能力。

  树立学习力是创新力的理念。未来信息化战争,作战节奏加快,战场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成倍增长。这就要求指战员具有很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快速灵活的反应能力、武器装备组合运用的创新能力。这些能力要靠指战员平时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只有具备较强的独立获取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战争要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争当新时代学习型革命军人,把正学习方向

  军事职业教育是自主性很强的在岗学习,把正学习方向,对提高官兵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夯实理论素养。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提升学习能力的时代坐标;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锤炼提高学习能力的逻辑起点;把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等优秀经典军事思想,作为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理论光芒。

  聚焦打仗主业。紧盯职能使命和主责主业,紧盯未来战场和未来战争,自觉来一场自我学习革命。以备战打仗需求为牵引,着眼未来担负的作战任务,把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内容作为学习的第一选择,搞清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练兵备战重难点问题,搞清强敌对手实力特点,把打仗的本领搞过硬。

  学会科学思维。思维力对学习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搭起知识与智慧之间的链接,才能促进知识向能力高效转化。应学会用战略思维统揽全局,用创新思维引领发展,用辩证思维把握规律,用法治思维固牢根基,用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持续提升学习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紧跟科技前沿。进入21世纪以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深刻影响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这要求我们必须把跟进学习高科技知识突出出来。同时,还应认识到最新科学工具对提升学习效能的作用,从而善于发现和运用科学工具来强化、丰富我们的学习。

  坚持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用活学习方法

  军事职业教育学习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要求官兵用好碎片化时间系统学习掌握知识体系。

  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向书本学,重在获得新知识、了解新思想、树立新观念,提高思维的逻辑性、深刻性、创造性,把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向实践学,重在了解部队战训建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弄清基本成因、把握发展趋势、研究应对措施,从总结探索中提高理论水平和备战打仗能力。

  向官兵学与向专家学相结合。发扬军事民主的优良传统,发挥官兵战法训法创新的源头和主角作用,注重向身边的比武尖子、训练达人和精武标兵学习绝招绝活绝技,不断激发潜能、超越自我。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在理论、技术、思维、眼界等方面的造诣和优势,真正搞清军事理论深刻内涵、信息作战制胜机理、武器装备运行原理、作战对手深度分析,不断提高备战练兵层次水平。

  深入思考学与带着问题学相结合。只有深入思考,才能成就高质量的学习;只有不断提出问题,思维方能始终处于活跃状态,才能更快达成最终学习目标。官兵应将勤学与善思、深思与提问统一起来,真正把书上的死知识变为真见识,把别人的东西变为自己的。应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改革和备战打仗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入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质疑批判中形成新的认识,在剖析热点难点问题中把握工作规律,提出破解问题的真知灼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计划牵引学与个人自主学相结合。一方面,应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指导官兵对标岗位职责、对表阶段任务、对照个人短板,发挥直接领导对部署岗位职责清楚、承担任务了解、素质状况熟悉的优势,指导直接下级、兼顾下两级,制订学习计划、明确主攻方向、确定学习目标。另一方面,应把自主权交给部队,让部队自愿抓主动抓,紧扣官兵个性化学习需求,对具体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主要交由官兵自己选择。

  传统方式学与现代手段学相结合。立足部队现有实际,用好读书读报、集中学研、交流辅导等传统方式抓专题学习。同时顺应“网络+教育”发展趋势,依托军事职业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和各种移动离线手段,组织官兵利用点滴时间、点滴资源开展个性化学习,把最重要、又急需、还缺失的素质短板补强补齐。

  实施正向激励和技术引领共同驱动,建好学习平台

  加紧提高官兵学习能力,应将军事职业教育与部队“四个秩序”有机融合,为官兵愿意学、自主学、高效学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

  有效激发学习动力。当前,军事职业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在于用好政策杠杆来撬动激发广大官兵“我要学”的内生动力。应建立健全军事职业教育动力机制,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把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和学习绩效纳入官兵考核评价体系,教育引导官兵树立高远追求,将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和政治责任,以学习加速度赶超强敌对手。

  不断丰富学习资源。以备战打仗需求为牵引,针对不同类别、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岗位,建好建强课程资源,重点突出党的创新理论,突出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突出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样式、新增专业领域,突出战史战例和外军知识等,为官兵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在岗学习服务。

  迭代升级学习系统。完善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等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基于网络空间的教与学应用、教学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学习管理;统筹线上与线下、固定与移动、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等学习环境条件建设,积极开发运用离线学习终端。通过多措并举、动态更新,为开展多样化教育、个性化学习、智能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提供坚实支撑。

标签 - 官兵,学习力,学习平台,学习态度,学习动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