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创新驱动要战斗力

2019年11月01日 16:57: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唐云

  创新是军事领域的永恒主题,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是军队保持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军事力量的较量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较量,作战能力的落差实质是创新能力的落差。没有创新,不但不能提高部队战斗力,而且会在世界军事竞争中形成新落差,必须以创新驱动战斗力实现质的跃升。

  以观念更新引领战斗力。观念引领思想,思想决定行动。观念一变天地宽。思想领域的创新突破能够促进战斗力新增长点的产生,要以抢抓机遇、夺占先机的前瞻眼光,抢占制高点、突破障碍点、找准着力点,切实打破制约束缚战斗力提升的思想桎梏,以新思想新观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一要抢占支撑打赢的思维高地。实现战斗力的突破,必须积极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努力打造战斗力提升的新平台。站在理论研究的最前沿,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大胆探索新的作战理论和样式,为战斗力提升打开新的机遇窗口。二要突破制约打赢的思想桎梏。思想观念的滞后,影响的不仅是整个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向,也会削弱战斗力建设,甚至陷入落后挨打的境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形成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新指向、新路径。三要确立着眼打赢的胜战思维。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不创新就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思维的创新要时刻紧盯能打仗、打胜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营造胜战的优势。推进战斗力提升,必须以创新思维打造新质战斗力。确立体系化思维,以作战需求牵引战斗力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需求生成机制,深化作战统筹,形成聚焦战斗力提升的需求导向和整体合力。确立非对称思维,盯着对手的优势灵活应变,研制和用好“杀手锏”,以非对称作战手段以长制短、以能击不能。确立精确化思维,对战斗力建设进行精确运筹,打造质量效能主导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善于利用我方优势以长制短、以能击不能。

  以机制创新改造结构力。结构力关系战斗力,要构建科学的组织形态,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战斗力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一要打破体制性障碍。以敢破敢立的创新勇气,坚持战斗力标准,打造运转顺畅、反应快捷的各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及联合训练和联合保障体制,破解战斗力提升的体制障碍。面对新旧装备并存的实际,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让新旧装备能够形成科学组合,形成1+1﹥2的效果。二要化解结构性矛盾。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把部队变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形成战斗力的“黄金组合”。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强化充实配备新型作战力量,锻造战斗力的“刀尖子”。三要解决政策性问题。创新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服务保障战斗力提升的政策制度体系,把人这个战斗力主体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让人的能动性成为减少结构内耗、提升运转效能的强大驱动力。

  以素质迭代提升竞争力。作为战斗力建设的主体,人永远是未来作战的决定因素。备战打仗必须牵住“牛鼻子”,紧紧扭住官兵素质提升这个核心持续用力,不换装备换“脑子”,不变载体强主体,充分释放创新发展的活力。把增强官兵的信息化素养突出出来,提高熟悉了解和运用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能力,做到“用好自己的、掌握对手的”,从中发掘战斗力新的潜力值和增长点。以提升官兵实战化本领为牵引,培育战斗力增长的新源泉。强化官兵的非对称作战思维,强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理念,引领官兵把手中武器装备用到极致。结合对抗演练,尤其在面对面、背靠背的实战演练中,让新老装备科学布局走上一线,在真刀真枪的对抗中探求克敌制胜的方法本领。培育国际化视野,通过参加远洋护航、中外联演和战备巡逻等重大任务,建立跨军兵种交流代职常态机制,引领官兵学习借鉴友军、外军先进的训练管理、作战指挥经验,在交流对比中推动战斗力建设创新发展。

标签 - 战斗力,作战需求,一体化联合作战,作战理念,创新能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