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备战难题 提高打仗本领

2019年11月04日 17:07: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振东

  习主席强调,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战斗精神和打仗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学习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对于军队领导干部来讲,不接几个“烫手的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是练不出打仗“真本事”的,必须在破解难题、聚焦备战中提高打仗本领。

  鲜明立起导向,当好备战打仗“带头人”。领导干部在战斗力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必须让抓建“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在抓建部队上应经常反思,是否存在把完成平时任务的能力等同于完成打胜仗的能力?是否存在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其他“标准”?是否存在把单兵作战能力当作整体作战能力?是否存在把脱离实战和实际的积极性当作主动担当作为?等等。切实用实战标准来评判反思部队建设,真正立起打仗标准。紧盯胜战立好导向,坚持党委统揽大事大抓,坚持以战领建真抓实抓,坚持实战标准真演实练,坚持围绕中心为战服务,一切工作为主责主业让路,不与练兵备战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牢牢立起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围绕作战抓实准备,从方案计划拟制到作战问题研究,从议战议训质量到应急应战准备质效,真正紧起来实起来;聚焦实战提升能力,抓紧抓实昼间夜间、晴天雨天、集中分散、全装轻装等状态下的战备行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紧盯改革挑战,敢啃转型建设“硬骨头”。改革转型中,领导干部必须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严格按新编制运行、按新岗位履职、按新职责强能,以毫不懈怠的精气神抓转型促发展。应担当尽责、埋头苦干,做到勇挑重担、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坚持从当下做起,撸起袖子实干苦干,推动改革落地;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善于把握改革关键环节,抓紧适应新体制新使命,坚决破除过时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紧紧盯住问题矛盾,把破解难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转变作风,紧张快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事创业,协调问题应雷厉风行,面对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服务保障确保有力有效;合心合力,科学高效,善于抓住改革转型中的短板弱项,精确制定目标,精准破解难题。

  坚持科学施策,破除建设发展“老大难”。面对日常工作中的矛盾困难尤其是“老大难”,领导干部应主动作为想办法,勇于闯关夺隘,善于科学施策,清除“拦路虎”“绊脚石”。坚持突出重点,善于运用哲学思维,扭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坚持精准施策,理念上要突出精确建设,方法上突出靶向施策。比如,紧盯战场建设滞后,针对训练场地紧缺的实际问题,在模拟战场环境、预设作战对手上下功夫;紧盯打仗人才匮乏,在“培养打胜仗人才、使用打胜仗人才”上担当作为,把培养干部、培养组训指挥人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战救能力薄弱,在提高战伤救治、战损救援、战斗保障上使实劲;紧盯“五多”困扰,发扬务实作风,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战斗力建设中的难题,抓出备战打仗工作新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标签 - 打仗,备战,标准,战损,领导干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