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敌用兵如何“量”

2019年11月05日 16:29: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胡有才

  “量敌用兵”是一条重要的战争法则。信息化战争中,面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强敌,更要加强对作战对象的研析判断,从更广、更深的角度上去分析敌人、掌握敌情,在快速适时准确量敌的基础上,确立用兵的战略战术,才能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系统量,确保量的广度。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作战中,判断敌情是定下决心的前提和基础,敌情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敌方的任何一个细节均可能对作战行动产生影响。因此,“知彼”的范围和内容是十分广泛的,量敌就是要对敌方作战力量,包括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所有要素进行全面的分析。具体地讲,量敌既要涵盖兵力编成及部署、作战企图、武器装备、火力配系等主战要素,又要涵盖工事阵地、障碍设置、物资储备等保障要素;既要分析敌战斗部署、兵器配置等静态要素,又要研判敌可能采取的作战方向、作战样式与作战行动等动态要素,确保研判敌情的广度,做到“事无巨细”,避免“百密一疏”,才能确保正确定下决心。

  客观准确量,力求量的精度。战场总是虚实相间的,战场上获取的情报信息总是“若明若暗”甚至“泥沙俱下”真假难辨的。这就要求量敌应注重把握客观准确,确保精度,才能避免作战决策“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量敌的精度,既包括获取敌情的准确性、客观性,也包括对敌情的量化分析、精确研判,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量敌用兵”,做到既不多打、也不少打,更不会错打。因此,既要运用多种情报获取渠道综合获取敌情,并进行综合分析、多源对比分析,去伪存真,剔除水分,掌握客观真实的敌情;又要在获取敌情准确数据基础上,运用数学方法,对敌兵力数质量、武器装备作战效能、工事抗毁能力、机动能力、火力打击能力、保障能力等要素,能量化的尽量进行量化分析,获取精准数据,才能使作战决策符合战争规律和战场实际。

  由表及里量,注重量的深度。敌情研判的目的在于量敌战斗能力,战斗能力包括物质与精神、数量与质量等要素。物质因素与精神因素互相影响,数量与质量不可分割。量敌不仅要掌握兵力兵器数量、阵地工事数量等基础数据,获知敌战斗力外在表现情况,更重要的是要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本质,通过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的分析,掌握敌战斗能力的真实状况、整体水平,确保量敌有深度。具体来说,要透过平时掌握和战时搜集的基础数据,分析研判敌作战思想、战技术水平及强点弱点、重点目标、指挥员指挥能力与性格、人心向背、战斗士气等深层次因素。只有这样,才能“量”出正确结果,“量”出对方的真面目,才可能产生正确的作战指导。

  持续不断量,保持量的鲜度。信息化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敌情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敌情信息需要“保鲜”和实时,这就要求量敌要贯穿作战全过程,持续不间断研判敌情。既重视战前综合分析研判敌情,更需要重视作战过程中持续不间断地研判敌情,以获取最新敌情。因此,应运用多维立体侦察手段,对作战地区内敌情变化持续实施侦察监控,重点对敌兵力机动调动、重要武器装备配置位置变化、作战手段变换、战斗士气变化、作战行动方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用动向等进行不间断跟踪侦察,全过程持续掌握敌情变化,依据最新敌情动向,滚动修正完善敌情研判结论,敌变我变,依据适时情报信息,快速调整作战决心、指挥控制部队行动。

  人机结合量,提高量的速度。信息化战争,战机稍纵即逝,这就要求量敌要快速高效,快速研判敌情,快速定下决心。随着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发展,“作战净评估”“系统集成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和方法大量运用于战场,为研判敌情打下了物质基础。正是有了人工智能系统的辅助,指挥员可以快速精确分析与实时处理军事信息。作战中,应在平时积累“大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战场动态变化情况,采取指挥员主导、参谋机构辅助、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辅助相结合的方法,按需分析研判敌情、人机结合研判敌情、多媒体可视化直观呈现敌情,使决策主体快速直观准确了解掌握敌情,快速定下决心、快速指挥战斗行动,超越对手“OODA”循环,从而获取作战胜利。

标签 - 敌情,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兵力机动,用兵,作战效能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