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人民空军的时代掠影

2019年11月06日 16:53: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董栓柱

  奋飞70年,同框新时代。每一张图片都是一个经典瞬间,每一次同框都标注着捍卫国家空天安全能力的跃升——人民空军这组“最美合影”,展现了不忘初心、奋飞向前的蓝天英姿,展现了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时代风采。图片无声,记录了人民空军让祖国放心、让人民安心的壮美航迹;誓言永恒,昭示了人民空军在世界空天力量竞逐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坚定信心。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强大,是战略空军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空军70年建设发展的不懈追求。为强大而生,向强大奋飞,人民空军走过了70年壮美航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人民空军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的雄姿告慰先烈,强大的人民空军已如您所愿。

  空天领域日益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高地,强大的空军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空天安全屏障。70年来,人民空军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中立下赫赫功勋。在初创时期就与强敌对手较量,一举打出大国空军的尊严和地位;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创造出世界防空作战史上许多新纪录,交出了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合格答卷。新时代人民空军聚焦备战打仗,立起战斗力标准,在实战化训练中擦亮品牌,钢多了,气更足了。

  大国重器要有大国之威,空军的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和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相适应。明晰战略定位、拓展战略视野、提升战略能力,新时代人民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不断奋飞前行。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以及红-9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不断提升空军战略能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空军在改革强军中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

  威武之师还是要威武,和平之师要有捍卫和平的能力。人民空军作为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开门练兵、互学互鉴,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而不懈奋斗。在开放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在合作中提高,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人民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国家利益拓展,要求空军提供强大的空天安全支撑;国家经济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为建设现代化空军提供了雄厚的物质保障。当前,空军正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加强练兵备战,推进战略转型,不断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砥砺奋飞。

标签 - 战略空军,空降作战,空军战略,人民,防空作战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