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空军建设指导理论70年发展回顾

2019年11月11日 16:55:5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苗润奇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正式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空军建设发展都作出重要论述,形成了党的人民空军建设指导理论,引领人民空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敢打硬仗的英雄部队。人民空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在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科学引领。

  70年来,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始终是贯穿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主题。人民空军的历史是我们党与时俱进领导推动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历史。毛泽东提出,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邓小平强调,强大的空军和强大的陆军结合起来,我们将是无敌的。江泽民指出,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而奋斗。胡锦涛提出,努力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对人民空军建设、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并从强国强军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了“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还深刻指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党的人民空军建设指导理论主题的一脉相承性,体现了党的领袖对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成为激励一代代空军人献身强大人民空军建设的力量源泉。

  70年来,确保党对人民空军的绝对领导始终是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根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的根本原则,也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在党的领导和哺育下,人民空军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谱写了人民空军热爱党、忠于党、一切听从党指挥的壮丽篇章。初创时期,毛泽东以深邃战略眼光确定了“在陆军的基础上建设空军”的方针,旨在从源头上确保人民空军传承我党我军红色基因,始终不忘初心、听党指挥。改革开放新时期,针对历史条件和官兵成分新变化,邓小平强调,必须贯彻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坚持把进步的思想和革命精神贯穿于军队之中,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确保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新形势下,江泽民指出,空军是一个特殊军种,尤其在政治上不能出问题。飞行员不仅要刻苦钻研技术,还要加强政治学习,做到又红又专,听从指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提出,要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入新时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官兵成分结构的新变化,习近平主席在视察空军机关时强调,抓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扭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还深刻指出,空军抓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有其特殊性。要求抓好空中防线工作,把听党指挥作为一条铁律来把握。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人民空军永葆忠诚本色指明了方向。

  70年来,提高人民空军备战打仗能力始终是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核心。建设能打胜仗的人民空军,始终是党的人民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核心内容。空军组建后,毛泽东就提出通过积极稳妥运用空军来快速提高空军作战能力,指示空军支援陆军进军西藏,执行空投物资任务,支援地面部队;采取稳当的办法在朝轮番实战,实行边打边建等,体现了毛泽东推进空军在“战斗中成长”的战略思想;提出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空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路径。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权衡国际形势和我国安全态势新变化,对空军备战打仗能力建设提出许多针对性要求,强调空军现代化建设要突出重点、质量第一,并要求把发展、投资乃至外汇分配使用的重点放在空军,赋予空军建设发展优先权。新形势下,针对现代条件下局部战争同过去战争相比有很大不同的情况,江泽民指出,空军作为保卫国家领空安全的主要力量,只有具备强大作战能力,才能履行好保卫国家领空安全的使命;强调加强空军的质量建设,坚持用党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导、统揽空军各项工作,加强主要方向拳头部队建设,等等。新世纪新阶段,针对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历史使命的新定位,胡锦涛指出,要继续深化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抓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大力提高空军军事训练水平,突出培养飞行人员有勇有谋的“孤胆作战”精神。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就空军如何搞好备战打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空军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必须上得去、打得赢。这些重要论述,聚焦能打胜仗这个核心,为空军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明确了标准要求。

  70年来,推进人民空军改革创新始终是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关键。从体制编制、管理机制改革,到战法、训法创新,改革创新成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鲜明特征。空军初创时期,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国家周边安全环境和人民政权初建实际,采取空防分编体制,建立了中国人民空军和防空军两个不同的军兵种。为适应加强防空作战需要,1957年2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军委决定改革原来的空军和防空军分建体制,实行空防合一体制,为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邓小平提出在人才选拔使用上要敢于破格、不拘一格选人才,使飞行人员、指挥人员的素质与武器装备同步发展。新形势下,江泽民就空军建设提出许多改革创新思想,包括:想一些办法,提高空军的装备水平;贯彻科技兴训的思想,努力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水平;应用先进技术,提高部队训练效益等。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要求空军深化体制编制改革,优化力量结构,理顺内部关系,完善作战编成,把空军部队建设得更加充实精干、更加高效灵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要求人民空军强化改革创新,坚决完成好担负的改革任务,为空军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按照习近平主席指示要求,空军紧密结合实际,蹄疾步稳推进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实现了力量体系重构重塑。

  70年来,培育人民空军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是党的空军建设指导理论的重点。人民空军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锻造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高标准、严要求,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克敌制胜的传家宝。毛泽东在空军创建之初强调,要把陆军的传统、作风结合空军建设实际加以正确运用,确保空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为此,空军提出了“空军要有一个好作风”的目标,包括:加强政治生活和政治思想工作;积极负责;团结一致等7个方面。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空军认真贯彻邓小平“军队要整顿”指示精神,坚决扫除制度废弛、纪律松懈等弊端,大力发扬严格要求、雷厉风行好作风。新形势下,根据客观形势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江泽民要求空军加强对干部战士的教育,以保持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的本色。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要求空军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不断完善军事法规和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高度赞扬人民空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指出:在长期实践中,人民空军铸就了“老航校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神威导弹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培育了“天鹰”“天梯”“天箭”“天网”“天路”等特色文化,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发扬光大,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强大人民空军建设的顺利推进。

标签 - 理论主题,空军武器,空军部队,发展路径,防空作战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