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制胜的理论逻辑

——人民空军七十年建设发展回顾与展望

2019年11月12日 16:57: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空军研究院

  引 言

  70年来,人民空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亮剑长空、勇斗劲敌,捍卫了共和国领空主权,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国家繁荣昌盛支撑起一片和平天空。新时代,人民空军担负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崇高历史使命,空军70年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对面向未来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政治建军,在战火硝烟中历练成长,红心向党高飞远航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高瞻远瞩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心怀“空军梦”,想方设法培养航空人才,播撒“红色空军”的种子。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铸魂育人、提高战斗力、有效履行使命、营造良好风气来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保证空军全面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生命线作用。

  创建初期,为从源头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支持下,从陆军和地方高等院校选调优秀政工干部、政治教员,担任航校政治教员或部队政委,迅速搭建起部队政治机关和党的基层组织,并鲜明提出“政委当家”“靠政治吃饭”等独具空军特色、时代特色的工作要求。战争岁月,空军部队打一仗,就在战斗间隙,宣扬一批战斗英雄,创演一台祝捷晚会,谱写一曲英雄赞歌,编写一段战斗故事,鼓舞和激励官兵投入新的战斗。当年,人民空军涌现出来的战斗英雄事迹,经常刊登在人民日报第一版上,对激发官兵战斗精神起到了巨大作用。“靠政治吃饭”实际上是一个精神变物质的过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精神作用极其重要,这也是毛泽东所说的“钢少气多”的机理所在。此后,为适应部队建设和战备作战需要,空军注重紧贴中心任务、紧贴实战、紧贴军种专业特点强化政治工作,创造性地培养和树立起“一切为空战服务”的思想,探索建立了“政治工作要深入到机翼底下去”的有效做法,逐步完善了“飞行日政治工作计划”“三摸底、五把关”等制度,总结推广了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的政治工作“三个环节”经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为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70年来,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空军,为打而建、边打边建、建打并重,在与强敌对抗中打出了国威军威,在战火中磨砺出坚强的羽翼,在生死考验中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进入新时代,人民空军把习主席提出的“五个下功夫”“三个要过硬”作为凸显空军特质的铸魂育人标准,空军广大官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记统帅胜战之问,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高飞远航。

  使命引领,在卫国固疆中发展壮大,尽职担当一路向强

  人民空军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新生的人民政权真正建立起自己的军事航空力量,中国从此告别了有空无防的屈辱历史。1950年毛泽东题词“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充分表达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寄予人民空军的热忱期望,更由此规定了人民空军使命的基本内核。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坚持以使命任务为引领,自觉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高度定位空军、建设空军、发展空军,确保空军建设发展始终与国家安全需要同步,与国家发展利益合拍。

  人民空军刚刚组建一年,即迎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考验,初生的人民空军不畏强敌,忠诚地履行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最终以骄人的战绩,圆满完成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并在战火中实现快速成长壮大。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面对美蒋飞机不断袭扰而造成国土防空的巨大压力,人民空军大力推进防空体系建设,全力开展空防斗争,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等空军部队同心协力,在遂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中共击落敌机105架、击伤186架,沉重打击了美蒋空军的嚣张气焰,保卫了祖国领空和人民和平建设的果实。从1950年到1987年,人民空军历经抗美援朝、解放一江山岛、打高空侦察机等空中作战行动,有力抗击了敌人的空中进袭和侵扰,坚决捍卫了国家领空安全,有效维护了主权。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国际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空军使命任务进行了重大调整,常态化遂行空中威慑、领海战巡、近海管控,常态化担负抢险救灾、空运救援、海外撤侨、对外合作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70年来,人民空军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空军战略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多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和部队,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强调要“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为空军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人民空军,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坚持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全面提升制空制天、监视预警、战略打击、战略投送、防空反导等核心作战能力,努力实现建设与国家发展相适应的强大空军。

  创新驱动,在变革发展中转型升级,紧盯一流制胜空天

  新生的人民空军,是在极其薄弱的装备、人员基础上,采取超常模式快速建设发展而来。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紧跟空天领域变革前沿,击水劈波、逐浪弄潮,奋力推进空军现代化建设,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

  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驾驭先进战机的“零”经验和空中作战的“零”经验,年轻的人民空军以苏联空军为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基于集中兵力优势和战术优势的作战思想,积极探索空中作战特点规律,适应喷气式飞机高速机动作战的特性,总结推出了“一域多层四四制”的空战战术,成功实现了空战战术从实践到理论的一次飞跃,对指导部队夺取空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62年,国民党空军改用美国新研制的高性能U-2型飞机,妄图以装备优势对大陆进行高空侦察活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机动设伏,采用“打游击”的方式一举击落U-2飞机。此后,针对敌机加装电子告警设备、实施机动规避的情况,地空导弹部队创造性地采取近快战法、电子战反干扰等手段,又先后击落4架U-2高空侦察机,这些战法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兵器的性能,成为战法创新的范例。与引进超音速战斗机米格-19、米格-21以及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萨姆-2地空导弹系统相同步,人民空军努力推进航空武器装备国产化进程,建设防空指挥半自动化系统,在全军率先探索信息化建设。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人民空军敏感地洞察到空军在现代战争中地位作用的变化趋势,主动适应我军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的新要求,大幅度精简和调整部队规模结构,大抓军事训练,启动研制新一代主战飞机,实现了战斗力的新跃升。90年代,面对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空天融合为标志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带来的严峻挑战,人民空军及时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展开战略转型,通过引进和自产快速推进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武器装备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空军部队攻防兼备、应对局部战争的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70年来,人民空军从靠引进装备建军,到仿制装备突破,最终立足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新时代的人民空军,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作为全体官兵的共同目标,在创新中转型、在改革中发展,在联演联训、砺剑高原等实战化训练中磨砺敢打必胜的胆气和实力,在遂行重大任务中彰显制胜空天的责任和担当。

  文化助推,在赓续传承中开拓奋进,厚积根脉阔步强军

  从带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横空出世起,一代代空军人接续奋斗,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淬炼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是空军文化的丰厚积淀和核心要素。70年来,人民空军始终把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和文化软实力作为托举空军高飞远航的“双发”和“两翼”,始终把文化培育作为积淀空军精神魂魄、塑造空军品格气质、孕育空军战斗精神、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特色鲜明的空军文化,始终是空军官兵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始终是空军建设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回望历史,从初创时期艰苦卓绝的“马拉飞机”,到抗美援朝空战中的“空中拼刺刀”,从“以地面的胜利为胜利”的空地协同解放一江山岛,到“大海捞针总不死心”转战大江南北的国土防空,老一辈空军人打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朽的传奇,他们靠的就是“钢少气多”,靠的就是文化软实力转化的强大战斗力。在严峻的实战考验中,空军部队养成了勇猛泼辣的战斗作风,将勇敢精神与科学精神紧密结合,塑造积淀了忠诚果敢、英勇奉献、敢打必胜、不畏牺牲等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空军文化。1967年6月12日,空3师中队长刘光才驾机击落1架BQM-147H无人机,从相距183米打到57米的极限距离脱离。2015年9月19日,空军某部“80后”参谋长、一级飞行员李通夜间飞行遭遇发动机空中故障,形势危急返航迫降已不可能,在生死攸关的198秒里,为避免地面村庄城镇遭受损失,他3次调整航向,最终将战机对准无人区,在离地351米的低高度,紧急跳伞成功。198秒,从3500米到351米,近百个操作动作,李通用惊心动魄的一跳,立起了新时代空军飞行员英勇顽强又头脑冷静、把大无畏英雄气概同科学严谨态度统一起来的好样子。

  70年来,人民空军赓续文化传承,敢于直面强敌、敢于一飞冲天、敢于创新超越。在长期实践中,人民空军铸就了“老航校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神威导弹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培育了“天鹰”“天梯”“天网”“天路”等特色文化,构建了“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擎电”等军事训练品牌,这些以鲜血甚至生命为代价浇铸而成的空军文化特质和标识,如同春风化雨,又似水滴石穿,滋养、推动着人民空军阔步强军征程,凝聚起新时代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标签 - 地空导弹部队,1950年,地空导弹兵,航空武器装备,非战争军事行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