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变”能胜 守“僵”则败

2019年11月13日 16:50: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曾星 张龄月

  某部一名参谋专门购买了一个高级鼠标,在网上标图时运用自如,屡创佳绩。可最近一次考核中,这个鼠标突然“罢工”,他只好临时换用鼠标,结果标图比以往多用了一倍的时间,真可谓“临阵换鼠标、高手失了手”。此事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仍有一些官兵应变素养欠缺,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熟悉的地域、相近的环境,难以练出机动灵活、反应灵敏的雄师劲旅。就军人本身而言,如果每天训练都是“熟悉的味道”,势必难以练出能打胜仗的真本领。应变,既是每名军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又是战场制胜的过硬本领。波谲云诡的现代战场,各种特情、险情、危情可谓“七八月间的葡萄——一串又一串”,军人应变犹如家常便饭,如果应变能力不强,就难以夺取胜利。

  变则通,变则胜。当年毛泽东指挥四渡赤水,其神妙之处就在于他能根据变幻莫测的战场情况随机应变、以动制动,通过灵活变换作战方向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成功带领红军纵横驰骋、突出重围。正如毛泽东所言:“共产党打仗,没有什么老样。”于是就有了国民党军队的一句话:“共军拐个弯,我们跑断腿”。的确,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更没有两场相同的战斗。无数战例表明,打仗的招法如果一成不变,往往就意味着失去战机,甚至吃败仗。历史上赵括纸上谈兵,空有一肚子死板战法而不能应变,以致国破、家毁、人亡,就是前车之鉴。

  偶然之中有必然,必然之中见真功。其实,对于军人来说,应变素养不单单源于个人天赋,也不仅仅是一时灵感的涌现。一定意义上讲,它是一种通晓敌我情势之后的智慧,是一种建立在钻研思考之上的能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元帅朱可夫在一次指挥部队与德军血战的关键时刻,部属突然报告说坦克专用炮弹打完了。朱可夫不假思索地说:“这种坦克可以打我们野战炮兵用的炮弹!”从而使数十辆坦克重新投入战斗,对赢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试想,如果朱可夫不熟知各类武器和炮弹的性能,没有超强的应变能力,恐怕就要吃大亏了。

  唯“变”能胜,守“僵”则败。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决定了军人应变训练必须成为常态。只有摒弃老化的训练套路,积极破旧立新、以变求新,尽可能多地设置“意外情况”“突发情况”,变着法子锤炼官兵的应变能力,才能在变化中找到制敌的高招与良策,培养出更多让敌人胆寒的优秀指战员。

标签 - 鼠标,军人,朱可夫,意外情况,罢工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