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社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来源:求是网 2023-05-31 16:39:47

求是杂志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度)

目录

  一、 前言

  二、 政治责任

  三、 阵地建设责任

  四、 服务责任

  五、 人文关怀责任

  六、 文化责任

  七、 安全责任

  八、 道德责任

  九、 保障权益责任

  十、 合法经营责任

  十一、 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求是》杂志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机关刊物,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2018年7月4日,在《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求是》暨《红旗》杂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求是》杂志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求是》杂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对求是杂志社全体同志的莫大关怀、鞭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贺信精神,《求是》杂志自2019年第1期起全面改版。改版后的《求是》杂志,坚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政治定位和政治站位,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原则,高扬党的理论旗帜,紧紧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不懈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职责,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干部群众理论需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求是》杂志自2019年第1期起全面改版,图为改版后的首期杂志封面和当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首页。

  紧跟《求是》杂志全面改版步伐,大力推动刊网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有力提升了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效性、到达率、覆盖面。持续深化求是网、《求是》英文版、《红旗文稿》全面改版改革,着力打造理论传播矩阵。

  图为改版后的求是网、《求是》英文版、《红旗文稿》。

  2.社会责任理念。牢牢把握党中央机关刊的政治定位和政治站位,切实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2022年度获奖情况。多篇《求是》和《求是》英文版文章获评中国新闻奖等奖项,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荣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多个融媒体项目获评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精品项目,以及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精品案例,等等。

  二、政治责任

  求是杂志社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发挥好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重要思想理论阵地的作用。

  1.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一是万无一失刊发好、传播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每期精心撰写刊发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本刊编辑部文章。二是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全媒体传播,将重要文章及相关阐释解读文章转化为网评、网文、长图、微视频、音频、海报等大众化融媒体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心组织版面,策划组约刊发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省区市党委或主要负责同志学习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文章。四是精心组约刊发一批重头理论文章,从思想渊源、学理哲理、历史纵深、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入阐释、系统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时间节点等,进一步加大社论和本刊评论员文章等自写文章力度,充分发挥党中央机关刊理论评论的舆论引导优势。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撰写刊发的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本刊编辑部文章。

  2.浓墨重彩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题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文章,并紧扣重要文章撰写刊发本刊编辑部文章、本刊评论员文章等,组约刊发理论阐释文章、形势任务文章等,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持续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围绕13个方面重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大专题性考察调研推出系列纪实报道、理论文章,围绕“足迹”、“伟大变革”、“领航”、“非凡十年”等主题采访推出系列微调研,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民生等领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围绕13个方面重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大专题性考察调研推出的系列纪实报道、理论文章。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遵照党中央要求,《求是》杂志第21期以专刊形式发表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会议文献,为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权威文本和理论指导。持续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相关系列文章,撰写刊发阐释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本刊编辑部文章,精心策划推出“七个讲清楚”系列评论员文章,组约刊发权威机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配套阐释文章,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度参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大型主题宣传,持续策划推出系列微调研,充分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大地呈现的崭新气象,生动展示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昂扬精神和火热实践。

  图为《求是》杂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的系列社论、本刊评论员文章。

  3.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等,为党员干部理解和把握六中全会精神提供权威文本和理论指导。组约刊发多篇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和权威部门的解读文章,全面展现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反映新时代在百年党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

  4.认真做好重要会议、重要时间节点和涉港澳舆论宣传。围绕全国两会以及北京成功举办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撰写刊发系列本刊评论员文章,组约刊发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宣传,做好涉港澳舆论引导工作。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围绕北京成功举办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出的系列本刊评论员文章。

  5.积极回应干部群众重大理论关切,有力有效开展舆论斗争。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和经济形势的宣传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深入回应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有力引导社会舆论。

  三、阵地建设责任

  紧紧抓住《求是》杂志全面改版的历史性机遇,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融媒体产品生产的核心内容,坚持从“刊就是网、网就是刊”的传播格局出发,着力在“一”字上做文章,大力推进刊网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求是”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

  图为求是网、求是网微信、求是微博首页。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重大活动等,策划推出大量原创性网评、网文、图解、理论微视频等各类融媒体作品,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求是网评论员”、“学而时习”、“是说新语”、“求是微视频”等特色品牌,精心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专题作品,逐步形成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图为求是杂志社着力打造的“求是网评论员”、“学而时习”、“是说新语”、“求是微视频”等融媒体特色品牌。

  积极推进融合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中心厨房”建设,强化“中心厨房”的统筹调度和流程管理机制,全新再造策划、编辑、发布、互动、传播力评估与舆情反馈的采编发流程,切实发挥好策划、统筹、指挥、调度的枢纽作用。

  四、服务责任

  1.着力搭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台。《求是》杂志每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同时配发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本刊编辑部文章及相关理论文章,求是网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持续推出。求是网持续做好“理论新境界”专题专栏,在中央网信办的有力支持下,该专栏在主要商业媒体网站要闻区长期置顶推荐,成为广大网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选专栏。

  图为求是网开设的“理论新境界”专题专栏。

  2.推进思想理论大众化传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导向,服务干部群众理论需求,着力改进文风,通过理论专题、网评网文、导读、综述、图解以及音视频等形式,在深刻性与大众化的结合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3.深入开展青海省杂多县定点帮扶工作。社领导带队到杂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扶办同志赴杂多进行督促指导,挂职干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广泛引入社会力量,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求是网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美丽杂多”。完成2022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其中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社同志赴杂多开展帮扶工作。

  五、人文关怀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镜头记录人民、用笔端书写人民、用真情讴歌人民,聚焦民生主题,以有态度有温度的报道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深入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六、文化责任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通过理论阐释文章、报告文学、英模人物、封三海报等形式,图文并茂深入宣传一大批“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时代楷模”,激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封三宣传的英模人物。

  2.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策划撰写制作一系列学习阐释文章、融媒体作品,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图为2022年《求是》杂志刊发的关于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相关文章。

  3.提升党员干部科学素养。聚焦大国重器、前沿科技等主题,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时间节点,制作发布科普类理论文章以及求是网评论员文章、网文、海报等融媒体作品等,生动展现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倡导科学思维,颂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

  七、安全责任

  始终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党中央机关刊的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政治把关能力,严格执行审稿流程,着力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推动编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强用好刊网全媒体平台,强化全流程管理,做到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一体推进。全年在各类检查抽查中做到零差错。

  八、道德责任

  健全制度规定,严格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全体人员遵守职业规范,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化业务培训,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对申领记者证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采访时配合采访对象核实身份,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重视员工职业发展,依法执行聘用合同,完善绩效考核、奖励制度,调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获得感和归属感。

  2.组织教育培训和基层调研。采用多种形式培训、提高采编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认真做好上级调训、干部选学、干部网络学院参训工作。编委会成员亲自带队,通过实地采访、基层蹲点、深入调研践行“四力”,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者责任担当。

  3.规范申领使用新闻记者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记者证管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为持证员工办理年检手续,及时收回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确保采编队伍持证情况真实准确。

  十、合法经营责任

  求是杂志社的经营活动主要是发行工作。我们始终将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坚持推动全党学刊用刊的发行工作理念,切实担起党中央机关刊的宣传传播、出版安全和质量保障责任。

  十一、后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治站位、办刊能力、队伍建设、理论武装、刊网融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准确把握党中央机关刊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刊网深度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守正创新的着力点,高质量推进办刊治社各项工作。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