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2017年01月09日 10:35:53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 作者: 丁俊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的两个全新论断。这两个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它不仅是中国话语的关键词汇,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有机统一的必然结论。我们可以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条件、当代中国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自身特质等方面,来认识和理解两个科学论断的深刻含义。

    一、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来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观点是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的实现条件和途径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阐述,认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必须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来实现。无产阶级只有建立代表自己阶级利益的先进政党,才能最终完成其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历史任务。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将这个党命名为共产党。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共产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意,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的重大成果,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重大成就,是植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缺乏根本的政治保证,就会失去正确方向。

    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在理论上,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别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前者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且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准备;后者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在实践上,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吸取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科学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积极探索和正确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和推进,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的政治保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时刻准备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从践行社会主义本质的现实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社会主义的本质包括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也包括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等等。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提出不同的历史任务和行动纲领。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党具有巨大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信心有能力随时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四、从当代中国的历史任务来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豪迈地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此,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只能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归根到底是由党的先进性质决定的。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经历过艰难曲折,也犯过许多错误甚至是严重错误,但从总体上说,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发展阶段,都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担负起救亡图存、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之后,中国人民才走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征程,并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五、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特质看,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能力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鲜明的领导特质表现在许多方面,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思想信仰上,党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而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二是在理想信念上,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立为自己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为崇高理想奋斗,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担当,牢牢占据推动人类历史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三是在组织上,党拥有一支不断发展壮大的党员队伍,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依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具有强大的组织与动员能力,以及自上而下的强大支配能力。

    四是在作风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作风,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此外,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注重实践探索,敢于直面各种问题,勇于应对风险和挑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能够有效地实现指导思想、政策与制度的继承与创新,具有实践思维、理论思维、创新思维和与时俱进品格。这些鲜明特质使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无可替代的领路人。

    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遵循加强党的建设规律,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鉴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他还把这作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之一,并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反腐倡廉、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对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本论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16ZD04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