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选择”等5则

2017年01月22日 10:09:51
来源: 《红旗文稿》2017/2 作者:

    李慎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选择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我们为什么反复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在于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由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根本制度性质所决定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已经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无产阶级夺取和掌握国家政权的首要条件与普遍规律,同时也是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的首要条件与普遍规律。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坚强正确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我们的对手,每每利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在探索解放全人类、实现美好社会的道路上所犯过的错误,甚至是他们钻到我们的内部所蓄意制造的罪孽,把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歪曲、攻击为“独裁”和“暴政”,其本质是为了维持或恢复资本对劳动的永久的独裁与暴政。随着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有的人不断提出了党性和人民性的大小和高低问题,对我们党进行诘难,也有不少人对此有模糊的认识。其实,早在1944年7月14日,毛泽东在延安与英国记者斯坦因谈话中就明确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一是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有机的统一。二是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由于对实际情况掌握得不够和情况的不断变化,我们党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失误甚至错误。党的一些具体政策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和人民利益的需求而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变。我们党历来主张,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失误甚至错误特别是个别领导和党员所犯的错误,并不属于共产党党性的范畴,而恰恰属于共产党党性所要反对和纠正之列。三是自发的群众运动往往会被眼前局部的经济利益所阻碍,人民群众的彻底解放,必须在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四是认为人民性高于党性的人,绝大多数是模糊认识,而极少数用所谓的人民性来否定我们鲜明的党性的人,则是别有它途,其目的是为了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行所谓“民主宪政”,在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走资本主义道路,由资本家当家作主。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1期)

    周弘:欧洲的今天,马克思早已预见

    英国“脱欧”、特朗普大选获胜、欧洲多国反欧盟情绪高涨……反建制主义似乎正在世界各地风起云涌。追根溯源,根本原因是我们这个世界正在经历规模巨大的产业变革。而由之带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引发广泛社会震动,这也恰恰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表面上看,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2009年希腊出现债务危机,再到欧盟一系列经济治理改革措施,欧洲经济从数据上看已开始缓慢恢复,虽然有些地方偶尔还有些余火,但基本保持稳定。然而经济的基本稳定并未阻止反建制主义的兴起。可以说,经济增长与否并非社会动荡的唯一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欧洲经济结构没有适当的社会和政治改革相配合。新技术革命和地缘经济变化是带动欧洲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背后的推动力:一是全球化,二是欧洲一体化。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资源配置和重组的速度加快,相对落后或缺乏竞争力的产能被淘汰,加剧地缘经济的变化。在社会层面,欧洲还有两个问题也常被我们忽略。一是传统的社会组织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而发生变化。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传统工会组织也在衰退。欧洲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除了德国,其他国家的产业工人组织基本是空壳,只剩下几个工会领导人,基本上无法发挥过去连接劳资双方的作用。二是社交媒体网络飞速发展,将过去完全没有联系的人链接在一起,形成了各式各样的新群体。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规则,可以快速地交换意见,使得过去被隐藏在底层的社会怨恨情绪快速链接、爆发。当一个相互链接的群体构成人员都是产业结构调整大潮中的受伤者,激烈程度不难想象。欧洲的问题在于政治建制长期以来忽略了这种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变化。欧盟机制长期以来奉行“新自由主义”,使得政策和社会日渐脱离。成员国授权欧盟制定适应全球化发展的各项政策,中左、中右党虽然轮流执政,但彼此间继承性大于差异性,两党趋同使得民众向极左和极右两端离散,形成不同诉求的反建制主义群体。这些群体利用现代化沟通工具迅速集结,形成有影响力的政党。中间的执政党却无政治权威和可行方案回应社会诉求。面向未来,欧洲有三种前途。一种是欧盟分裂。第二种是战争,现在的欧洲可以用“恐慌”二字形容。第三是混乱,这几乎是一定的,因为现在还无法看到一个强有力的解决办法,欧洲也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力量来扭转现有局面。混乱之后,到底是分裂,还是战争,还是重新建制,需要密切观察。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1月11日)

    宋方敏:国企低效“老调”重弹为哪般

    评价国企效率高低,长期存有争议,这与考察角度有很大关系。中国国企不同于西方为私人资本拾遗补缺的辅助性国企,而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政权基础的支柱性国企,考量其效率和效益,绝非私企所能简单类比。一些学者用私企的效率标准片面进行实证分析,在貌似公正的数据包装下断言国企低效,是不全面不客观的。《财富》500强最新榜单中,前50强的中国企业共12家,全部为国有控股企业。即使在全球市场不景气、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的情况下,中国国企仍然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排名进一步上升,成为美欧等跨国公司不可小视的竞争对手,对促进国际战略格局积极改变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虽然目前在我国企业户数、资产、主营收入占比中,私企已占大头,国企皆处劣势,但向国家财政缴纳的税金及附加占比,国企与私企却是相反的。衡量企业资产回报率高低,不能光看企业的单位资产创造多少净利润,还要看回报的利润给了谁。是回报给老板,还是回报给国家和人民,对于一国经济振兴、强盛和全面协调发展所产生的作用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国企不能只重短期效益,更要关注中长期发展,引领和承担实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一些公共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投入巨大,周期较长,不可能立马见效,但一旦见效,对整个经济社会发挥的作用力和对国际竞争产生的影响力,绝非一般企业可比。国企还是科技创新的领军力量,技术进步是其效率考量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绝大多数重大先进工程和技术项目由国企承担;经济技术要求较高的生产资料和重要消费资料的生产领域,80%以上的技术产品都是由国企提供。我国国企还承担着扶贫帮困、抗御风险、应对灾害、优化生态环境、协调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支持国防布局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等多方面社会职能,这些担当必然给国企加重负担,表面上看是降低了企业效率,实质上是国企给社会发展带来无可比拟的高效益。从现实看,在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面临着增速放缓、矛盾叠加深化的风险和挑战,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重,困难也很大,要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国企的主导、核心和带动作用。无论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还是创新发展、驱动转换,都得靠国企顶上去、带好头,成为强大的主力军。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1月10日)

    魏礼群: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与路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处于特殊重要的历史阶段,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又是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还是我国经济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从全局和战略上看,在这个极为重要的历史阶段,必须紧紧围绕和用力抓住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这条主线。第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第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第三,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第四,加快消费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第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第六,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同时,必须选好路径,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两大环节。

    (来源:《全球化》2016年12期)

    邢小利:关注平凡世界中普通人的人生

    路遥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客观型作家,他的小说世界,在对客观的现实世界进行真实而深刻的把握和描写中,也深深地融入了他对生活的情感体验和对人生的思悟。路遥17岁以前没有出过县境,青年时期经历了“文革”,他有过狂热,也经历了人生的沉重的挫败。但他没有消沉,也没有屈从于命运的安排,而是不断地寻求属于自己的正确的人生之路,最终成为一个有影响的作家。路遥是一个性格极其坚定、信念也极其坚定的作家,是一个永不满足于既有成绩的作家,也是一个能为其认定的事业包括文学而献身的作家。路遥认为一个作家必须一开始就要培养自己的优良品质,优良品质首要的是坚强的性格。他说:“性格的坚定是建立在信仰的坚定这个基础上的。一个人要是对政治、社会、事业等方面没有正确的认识和坚定的信仰,也就不可能具有性格的坚定性。而一个动摇的人怎么可能去完成一项艰难困苦的事业?”在中篇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以及《人生》相继获奖以后,路遥并没有陶醉于鲜花和胜利之中,也没有在已有的文学高度驻足,他要迈向一个新的创作境界,“冲刺”新的文学高度。他沉潜下来,抵制了各种名目繁多的活动和诱惑,为下一个更艰苦的文学远征做准备。他要写三卷本百万字的长篇巨著,而且要一气呵成,不能有任何中断。无论情绪还是力量,都不能割裂。路遥用两年准备,四年艰苦写作,终于在40岁前,完成了100万字、三部曲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作为路遥的告别青春之作,是他向青春投去的热烈而深沉的一瞥,是他青春的证明。该作在摘取茅盾文学奖桂冠之后,路遥以42岁英年猝然离世,倒在了青春门槛之外。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月3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