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

2017年02月09日 09:39:22
来源: 《红旗文稿》2017/3 作者: 陈有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规范,但依然有个别地方、个别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诸多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是党内政治空气中的雾霾。我们要保持党内政治空气的纯净爽朗,就需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

  党员干部要善于批评。首先,下级要敢于批评上级,上级要能接受批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干部也会有缺点,也会犯错误。下级要敢于指出上级领导的缺点和错误,上级领导要有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和错误的胸襟和气度。这样工作就会更加科学高效地展开。第二,同级之间要真诚地相互批评。如果说批评上级需要的是勇气,那么批评同级往往需要撇开情面。一些同志之间往往为顾及情面,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给面子、甚至是相互表扬。这样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的批评无助于党员干部的成长。批评就要实事求是,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第三,上级要善于批评下级。上级批评下级一般不存在敢不敢的问题,而是善不善于的问题。一方面,批评要有针对性,切中要害,不能大而化之、胡乱指责,不能摆官架子、乱发脾气。有的领导干部喜欢仗权欺人,把乱发脾气当成是对下级的批评,这样的批评不仅不能让下级心悦诚服,而且可能导致下级与领导离心离德,士气低落。另一方面,不搞好人主义,不玩平衡权术。有的领导干部精于封建官场的平衡权术,把批评下级变成自己玩弄权术的手段,让下级之间相互掣肘,自己“高枕无忧”。这种封建社会遗留的官场术必须从党员干部的思想上和行动上彻底清除。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党员干部不仅要善于批评和接受批评,还要善于自我批评。有些党员干部在进行自我批评时怕丢面子,怕失去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和认可,就敷衍塞责地说一些不痛不痒的废话。这样的自我批评不但起不到任何效果,反而会助长形式主义。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成长的一种很重要的方式,党员干部要勇于、善于自我批评,不仅需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进行自我反思,还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公开的自我批评,当众剖析自己,从而在外在的监督中改正缺点和错误,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领导干部带头做实实在在的自我批评,以上率下,往往能带动大家做实实在在的自我批评。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模范做好自我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党员干部不能忘记净化党内政治空气的初心,不能胡乱喷洒“清洁剂”。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以批评求团结,使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真正的提高,使党组织能够更加团结,服务人民更加高效。切忌相互拆台,打击报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要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要能红红脸、出出汗,有点儿辣味;与此同时,要反对诬陷、诬告,反对恶意整人。

  毛泽东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党员干部要用好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经常开展坦诚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打扫和洗涤自己的思想,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