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工作者当不辱使命

2017年02月23日 17:52:52
来源: 《红旗文稿》2017/4 作者: 巩宸宇

    春回大地暖,新年万物苏。2017年农历正月初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等多项重要改革意见。其中《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在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会议强调,要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从这个层面上理解,就是要让新闻舆论工作者生活更有尊严、待遇更有保障、工作更有干劲。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刻阐释。而意识形态工作最直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便是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又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48字”责任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谋无主则废,事无备则困。”要深化意识形态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必须“谋事在前”。此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已经为改革铺好了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循。但仅仅通过依靠改革意见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自己“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生活的尊严与待遇的保障需要自己来争取,只有写出更多真实反映人民心声、表达人民诉求、监督社会问题的文章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尊重,只有写出更加符合新闻规律、满足群众需要、回应人民关切的新闻作品才能真正使待遇得到保障。

  新闻舆论的战场上从来不需要逃兵、闲员,每一个新闻事件的报道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都是一场争夺时间与真相的战斗,而每一场战斗的结果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甚至关乎政权的安危与稳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面前,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利益交织,许多代表着各方利益的组织或个人都在有意识地向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希望在舆论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把控舆论以满足自己的利益预期。近有“哈尔滨民警春节遇袭牺牲案”“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远有“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案”“招远杀人案”,每一起舆论事件的背后都充斥着复杂的背景甚至有许多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的“精心筹划”,而善良的网民们则成为他们利益博弈的最终牺牲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与他们争夺时间和舆论高地,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还原事件真相,确保公共舆论不被恶意操控。

  “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新闻舆论工作领域的深化改革已经渐露雏形,改革的步伐正快马加鞭有序推进。2017年新春伊始,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便收到了党中央送来的“敬业福”分享未来可期的改革红利。作为这场改革的参与者、影响者、受益者,让我们高歌猛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

责任编辑:狄英娜 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