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服务基层要出实招办实事

2017年02月23日 17:52:53
来源: 《红旗文稿》2017/4 作者: 李天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各级领导机关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帮建基层上,以基层建设的全面进步推动部队建设健康发展。

  解决好“真服务”与“假服务”的问题。领导机关真心对待基层每一个困难、每一条建议、每一个呼声,不为面子所累,不为私心所扰,才能动真情、换真心、聚军心。对基层存在的问题能立即办的,解决在基层反映之前;需缓办的,解释在基层埋怨之前;预期要办的,部署在基层要求之前。如此真诚服务,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拥护和信赖。

  真服务要有真招法。这招那招,官兵认可、推动基层发展才是好招。真服务就要始终着眼强军目标抓基层,坚持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向打赢聚焦,切实形成围绕能打胜仗指导和建设基层的良好局面。

  真服务要有真本领。领导机关服务基层要做到平时能说上话,工作能帮上手,关键时候能使上劲,具有服务基层的过硬本领。要增强政治素质,切实成为部队建设的“举旗人”,广大官兵的“主心骨”。要增强战略素质,瞄准强军目标,掌握领导工作的主动权。要增强科学文化素质,当好部队改革实践的领跑人。

  解决好“有为”与“无为”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心使劲,干出真名堂,这就是“有为”。不搞越俎代庖,不乱发号施令,这就是“无为”。然而,在实际工作之中,并非所有同志都懂得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道理,常常出现抓基层要么越位、要么缺位的问题。有的动不动就当了基层的“保姆”,生怕基层想得不周到,干得不够好。这种工作方式,表面上似乎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其实捆住了基层的手脚。有的则喜欢当“甩手掌柜”,认为应该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权,干脆撒手不管。这两种极端是错误和有害的,都是失职,是不作为。

  处理好“有为”与“无为”的关系,首先就要懂得抓与放。抓什么,放哪些?不是想当然,随心所欲,而是要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找准收放点。基层有了没法解决的难题,主动靠上去帮助解决;基层出现影响恶劣的违法违纪现象,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对于基层的日常工作安排、人员使用等具体问题,就要充分尊重基层的自主权。

  抓基层,不是靠乱吆喝、瞎指挥、使蛮力,而是要讲科学、出良策、多指导。该统的要统起来,抓到点子上;该放的要放下去,松紧适度。同时,还应该主动上门倾听基层的呼声。多和官兵聊聊,心理距离缩短了,情感拉近了,官兵才会开口说真话,才容易摸清基层的底数,弄清基层的需求。

  解决好“身入”与“心入”的问题。“身入”之时能“心入”,蕴含着坚强的党性。当前,改革强军深入推进,对基层一些“老”问题、“难”问题、“热”问题,不仅要及时彻底解决,而且要扭住不放、跟踪问效,力戒那种下基层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更不能对基层的要求漠然以对,对基层的呼声无动于衷,对基层的困难推诿扯皮。

  “身入”之时能“心入”,体现着对群众的根本态度。态度连着作风,根子还在感情。“为官者不可一日苟且”。一切问题只有在深入求实中才能解决,一切办法只有在深入求实中才能找到,一切机遇只有在深入求实中才能抓住。

  “身入”之时能“心入”,折射着领导机关的形象。要少琢磨上面知道不知道,多考虑官兵需要不需要;少琢磨对自己有利无利,多考虑官兵同意不同意,把手中的权力真正用到为基层官兵办实事上来。要纠正抓基层就是下基层、查基层、批基层的片面认识和错误做法,变跑为蹲,变批为教,变查为帮,做基层的贴心人。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政治部)

责任编辑: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