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信,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2月28日 17:35:34
来源: 《红旗文稿》2017/1 作者: 林 今

    已经过去的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自信更加坚定、幸福感不断提升、公平和正义不断彰显的一年。

    我们自信,缘于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既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形成了独特的思想体系和价值理念,也为治国理政、经世济民提供了不竭的智慧。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更增添了我们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我们自信,缘于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自信。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苦难深重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在这个古老的国度生根发芽。在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再是空想,而是正在变成现实。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国的最大政治优势,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制造混乱,搞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党和人民决不答应!

    我们自信,还缘于我们有着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正如毛泽东所言:“种种困难,遇到共产党人,它们就只好退却,真是‘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把党建设的更好更强。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过去的一年,我们既见证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执政党在选举中被人民所抛弃,也见证了一些国家执政党因为贪腐、舞弊、亲信干政等各种丑闻或无力有效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断失去民心,还见证了西方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排外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民主、党争的结果是社会的分裂以及民众对政治的冷漠,其根本原因在于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他们都只是资本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不是全体人民利益的代表。

    我们自信,更缘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的自信。2017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等重大问题上积极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采取中国行动,贡献中国智慧,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