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就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

2017年02月28日 17:37:55
来源: 《红旗文稿》2017/2 作者: 林 今

    据《晏子春秋》记载,齐景公曾问晏婴:“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晏婴对曰:“其行水也。美哉水乎清清,其浊无不雩途,其清无不洒除,是以长久也。”大意即指廉政能否持久,在于各级官吏能否如清清的水那般,洁身守道、做廉洁的表率。然而,由于各种复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对于手握公权力的官吏而言,却并不是天然就具有一颗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心。无数的历史事实表明,官吏们在很多时候大多经不住私欲的驱使和利益的诱惑而贪污腐败、与民争利。这一怪圈在历史上很难打破。一旦这种社会痼疾成风,执政者无法有效应对,政权的倒塌也就成了必然。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一条防范腐败的有效途径。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建设,对于治理权力的“任性”是一剂良药。但就此迷信制度,认为制度是万能的,也是错误的。再好的制度,终是需要人来执行,否则只会沦为摆设和一纸空文。况且,制度是人制定的,一定历史阶段下人类认知水平的局限性也会使得所制定的制度存在局限性,制度的空子对于那些投机取巧之辈往往是有空必钻的。

  “欲事立,须是心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把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只有这样才能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之中不迷失方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才不会松懈。可以说,理想信念坚定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精神之基。“红色资本家”卢绪章——一个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在国统区从事商业为党筹集经费。他“像八月风荷,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后又把万贯家财交给国家,自己甘做生活俭朴的党员。试问,除了理想信念,还有什么力量能够让他如此这般呢?

  有一段时间,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一定范围盛行,根子正是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思想抛了锚。因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还是要抓好思想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党员、干部的灵魂,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才能筑牢、精神之钙才能补足,不想腐的堤坝也才能构筑起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