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

2017年02月28日 17:40:1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3 作者: 町 懈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紧扣时代命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美好蓝图。

  近代以来,世界经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资本、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的共享互通,使得世界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全球化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更是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此情此景,西方国家自顾不暇,更无力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特别是在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破产,民粹主义在西方国家严重泛滥,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大行其道之际,“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排外情绪弥漫。

  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贸易保护主义注定是开错了药方。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当年,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正因为如此,中国抓住了机遇,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我们更愿意与其他国家联动发展,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持续的推动力。

  60余年前,毛泽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保持在30%以上。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更是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正在积极诠释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负责任大国角色,成为避免全球贸易体系陷入保护主义和混乱状态的关键力量。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方案反映了各国利益的交汇点,蕴藏着世界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期待。我们坚信,中国将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引领人类社会的航船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