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立言 为人民发声

2017年02月28日 17:44:14
来源: 《红旗文稿》2017/4 作者: 町 懈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担负的职责和使命,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思想宣传文化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发表一年来,新闻舆论战线和思想宣传文化战线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一幅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的恢宏画卷已经展开。

    坚持讲政治,就要为党立言。“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作为讲话的一条主线,这指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与党的事业、党的工作、党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我们要履行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伟大使命,就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忠实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为人民发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指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展的关键所系。新闻舆论工作是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宣传鼓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阵地。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鼓劲。“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这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展的立意所归。在长期实践中,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优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舆论引导和有力支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必须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