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年03月08日 16:22: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5 作者: 史岩

    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为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提出了总要求,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根本的、第一位的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坚强党性的根本体现。“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这里不需要“伊索式的笔调”。共产党人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意图是写在旗帜上的,在人民面前心底无私、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因此,只有共产党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坚定捍卫人民利益,正确引领人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员、干部政治上成熟的表现。“有些人没有成熟到具有党的观点,实际上还不是党的人,他们认识肤浅或者思想畏缩”。这样的人是不可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树党魂、强党性,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列宁曾说,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党的统一。只有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否则,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无从谈起。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全党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