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2017年03月08日 16:22: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5 作者: 张利英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上舆论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可以说,网络舆论工作一直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什么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关?我们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第一,我国网民规模呈持续增长趋势。众所周知,网络是新兴产物,由于其具有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特点,易于为年轻人所接受。一个国家的发展,年轻一代是关键。如何有效影响年轻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可以说是最佳方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其中我国网民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2016年,人均使用1到2个新闻客户端已成为常态……我们必须正视并重视这一庞大的网民规模。

  第二,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大家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显然,互联网已成为我国网络治理乃至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引导得当,我们不仅能迅速抢占技术革命的制高点,还将盘活整个社会的资源和活力,为国家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导不当,我们错失的就不仅仅是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更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创造的历史性机遇,是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的契机。可以说,占领不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就站不稳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高地,掌握不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只有正确认识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第三,互联网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舆论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媒体、各种终端不仅进行着新闻资讯的竞争,更有观点的交锋、价值观的较量。互联网以其共时性、共享性,构成了复杂多变的舆论场。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所以,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第四,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制定了网络空间战略及相关政策。在这种形势下,网络空间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构成部分,侵犯一个国家的网络空间,就是侵犯一个国家的主权。而且,网络主导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家安全。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国际斗争中最常用、最危险的手段,不是军事武力,而是网络渗透和控制。某些国家凭借网络技术优势,可以掌握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绝密情报,可以瘫痪其通信网络、金融信息系统和军事指挥系统,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美国曾经用“震网”病毒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棱镜计划”窃听别国情报。西方国家还多次利用互联网煽动东欧、西亚、北非的“颜色革命”。事实表明,网络主导权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掌控不了自己的信息网络,国家安全无从谈起。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狄英娜 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