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改文风永远在路上”等5则

2017年03月23日 09:13:23
来源: 《红旗文稿》2017/6 作者:

    刘奇葆:改文风永远在路上

    文风不是小事。文风背后是思想,文风体现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可以说,文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群关系,关乎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风问题,指出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强调发文报文都要言之有物,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了转作风改文风的问题,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遵循,进一步增强转作风改文风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首先,新闻战线要坚持不懈改文风。新闻战线是改文风的排头兵,在改文风问题上负有重要责任。文风优良的新闻报道,能够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群众中增加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能够推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崇尚优良文风的风气。新闻战线改文风,关键是要更加体现群众观点,更加体现国情意识,更加体现文化自信。其次,好文风是在基层走出来的。“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要勤走基层增进群众感情,撷取丰富素材,掌握百姓语言。第三,好文风是用故事讲出来的。讲好精彩鲜活的故事,是新闻报道改文风的关键所在。用真挚情感讲好故事,用多种形式讲好故事,用融媒体手段讲好故事。第四,好文风是下功夫学出来的。改文风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古人说“文如其人”,说的就是作文与做人的关系。文风好坏,与人的能力、学养密切相关。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理论功底扎实了,知识积累厚实了,肚子里装的东西多了,才能做到厚积薄发,更好驾驭各种题材素材,以好的文风把复杂的问题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讲明白。一要注重学习经典著作,提升思想境界。二要善于学习前人积淀,汲取丰富营养。三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转作风、改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要靠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也要靠制度保障,用好的制度促进作风文风转变。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3月3日)

    何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两手抓

    首先,坚持文化培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世界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标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第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第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学、艺术等各种文化形式和文化产品中。第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其次,坚持融入法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世界落地生根。以法治承载价值观,价值观才有可靠制度保障。只有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才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在具体利益矛盾的协调中形成普遍的价值共识,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当前,一些法律法规尤其是一些地方制定的政策法规,不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有的甚至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抵触;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执法、司法过程中还存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不符的现象。凡此种种,都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严重制约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世界落地生根。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涉及法治建设的不同层面。首先,必须在立法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必须在执法和司法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必须在普法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3月3日)

    张宇:引导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首先,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没有经济全球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全球化进程虽然有曲折和反复,但作为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难以改变的。其次,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矛盾和弊端。社会经济过程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从生产关系的角度看,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总体上属于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主要体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资产阶级曾经在历史上起过革命性作用,创造世界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就是其突出的成就。正是基于这一事实,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高度赞扬资本主义充当了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负有为新世界创造物质基础的使命。同时必须看到,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是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以资本获取最大限度利润为动力的,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包含着深刻矛盾和严重弊端:不平等、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第三,探索新型经济全球化道路。多少年来,为了克服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弊端,人类社会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20世纪80年代后,在新自由主义的推动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全球范围更加突出和尖锐地表现出来:在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同时,世界范围的贫富两极分化加剧,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经济运行大幅波动,金融危机频发,生态环境恶化,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事实证明,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难以引领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经济全球化的前途在哪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过渡和各个民族的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人类解放的必然要求,二者相互促进、互为条件。一方面,只有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单个人才能摆脱种种民族和地域的局限而获得全面发展的能力,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只有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消灭阶级剥削、国际剥削和国家之间的对立,建立自由人联合体。因此,马克思主义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反对者,而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第四,为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一是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不动摇。二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三是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四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五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3月7日)

    林毅夫:整治“文山会海”必须多管齐下

    “文山会海”问题之所以顽固难治,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一些部门设置不够合理,职能存在交叉重叠现象,在开展工作时,不同部门相互协调起来比较复杂,是造成文多、会多的一个原因。二是现行干部工作评价机制不健全。有些地方和部门上级督促和检查下级工作,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材料的形式,而且往往把是否发文,是否召开会议及会议次数作为考评下级工作的重要依据。三是有关制度建设不够规范。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各种文件的发布及会议的召开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和统一、客观的标准,随意性较大。四是行政管理理念和手段跟不上形势。一些地方和部门习惯将发文开会作为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沟通信息和开展工作的主要方法,信息科技、自动化和现代化手段应用不足,高效率的决策支持系统和信息传递加工系统尚未完全建立。标本兼治“文山会海”必须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核心是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机制。三要建立规范的办文办会制度。四要提升管理技术手段的现代化。

    (来源:《秘书工作》2017年第2期)

    许开轶:失灵的西式民主

    以多党制、三权分立、竞争性的选举等为主要内容的西式民主一直被一些人奉为普世性的民主典范,特别是在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更是大肆宣扬所谓的“自由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和终结性”,把西式民主推上了神坛,不仅霸道地“占据”着单方面的制度道义制高点,肆意指责和打击一切不愿意接受其制度安排的国家和民族,而且大肆对外输出民主,策动形形色色的所谓“颜色革命”,试图实现西式民主的一统天下。然而,西式民主真的有那么好、那么灵吗?事实胜于雄辩,西方国家四处推销鼓噪的自由民主不仅没有给世界带来福音,反而成为灾难和祸患的根源。凡是受所谓民主化波及的地区,无一例外都伴生着混乱与失序,特别是处于重灾区的中东、北非,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战争绵绵、恐怖横行、生灵涂炭。西方国家自身的日子其实也不好过,如果说金钱民主、政治极化、否决政体、债务经济这些对西式民主的评价还有些抽象的话,那金融危机、政府停摆、国家破产、极右政党得势、民粹主义泛滥,尤其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中充斥的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丑恶现象,则把西方世界如今的民主乱象抖落得淋漓尽致。这一切都充分说明,西式民主真的失灵了,抑或其原本就没那么灵。一是西式民主存在先天基因缺陷。西式民主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总是居高临下、趾高气扬地鼓吹自己民主血统的正宗与高贵,殊不知其先天就存有基因缺陷。西式民主制度运作基于三个假设前提,即人是理性的,权利是绝对的,程序是万能的,而这三个假设前提都存在问题。二是民主的资本化是西式民主顽症。资本主义社会的主宰力量是资本,不仅经济领域,社会和政治领域同样都要服从资本的逻辑,受到金钱左右。西式民主本质上就是资本化的民主,政客、政党和政府都被资本俘虏,被视为西式民主核心构件的选举更沦为烧钱的游戏。三是制度能力退化昭示西式民主的衰败。无可否认,西方资本主义曾创造过辉煌的成就,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西式民主的制度能力。然而,任何一种制度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改革创新,都难逃制度能力退化的命运。综观近几十年来西式民主发展历程,鲜有推陈出新的变革,反倒是其固有缺陷与问题充分暴露,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西式民主制度能力的退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昭示着西式民主的衰败。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3月3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