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

2017年03月23日 09:13:23
来源: 《红旗文稿》2017/6 作者: 史 岩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5日下午、3月7日上午、3月8日上午分别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三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抓干部和抓基层结合起来。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明确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之后,我们需要的,正像列宁所说,“是考察用人是否得当,检查实际执行情况”——“现在全部工作、全部政策的关键就在于此,全在于此,仅在于此”。

    干部队伍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转变干部作风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酵母”。要以转变干部作风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流清知源洁,花著晓春深。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三周年,“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已深入人心,并取得显著成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随着“三严三实”蔚然成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随着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出崭新局面,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力量更加巩固和坚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