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2017年04月07日 09:21:5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7 作者: 龚 云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论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

    什么是政治?邓小平说过:政治就是“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大局,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现实斗争中的根本利害”。因此,政治的内涵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规定性。在革命时期,革命斗争是最大的政治。在和平时期,现代化建设就是最大的政治。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后,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战略目标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中国人民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讲政治,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因此,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特性,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复杂形势中、在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任务,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问题。” (《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08页)毛泽东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26页)邓小平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外国人就是不理解后面这一条。你们经常搞义务劳动,这也是政治嘛。”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6页)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09页)胡锦涛同志指出:“学习是基础,政治是大局,正气是保证。”(《胡锦涛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53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讲政治,是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快40年,长期的和平时期使不少人包括一些干部头脑中的政治观念十分薄弱,特别是在思想理论界,一些人消极总结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搞“空头政治”的教训,长期鼓吹政治虚无主义,搞“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还有不少人不注意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成天忙于一些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缺乏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是非不分,不能坚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斗争呈现新的特点。极少数人在境内外资本的支持下,公开质疑和反对党中央的重大的政治经济政策,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理论领域斗争更呈现出尖锐化复杂化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讲政治,不能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高度警惕性,就可能犯颠覆性的错误。

    讲政治是应对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需要。苏联东欧剧变以后,作为高举社会主义大旗的中国业已成为西方国家的眼中钉和肉中刺,他们千方百计对我进行渗透。西方的政府、政党、宣传工具、学校、教会等机构,不遗余力地向我国的青年、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灌输他们的价值观。西方国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和巩固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同时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

    在上述这种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下,我们党要领导近14亿人口的国家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讲政治是根本不行的。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战略目标,也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及时而果断地消除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

    当然,我们所说的讲政治,绝不是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去讲政治,我们要讲的政治,是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是保证“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政治。

    二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总体来说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讲政治,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关键是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不可能成为一名清醒的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就不可能成为一名清醒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领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革命本色和浩然正气。

    讲政治,就要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领域、哪条战线工作,都要讲政治。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不断发展的事业,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果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认识当今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就难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从政治上正确分析和认识形势,才能把握好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面临的暂时困难,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才能统筹兼顾地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更好地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讲政治,就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全面、正确、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讲政治,关键要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意识,特别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坚持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贯彻党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不动摇。“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深刻分析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全面而集中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利益,充分反映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干扰,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讲政治,就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为人民用好权,为人民谋利益。“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胡锦涛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57页)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们的政权是人民政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根本上说,是他们真正感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了他们的利益和愿望、党领导的政权为他们办了好事。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关都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面向群众,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工作。各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效大小,都要用这一条来衡量。

    我们党是执政党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用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始终是对干部的严峻考验。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坚持党的宗旨,时刻把人民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坚持一切工作走群众路线,经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只要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最大的正气,就能做到讲党性、讲原则、公正无私、刚直不阿、言行一致、扶正祛邪,以权谋私、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邪气就滋长不起来。

    讲政治,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立场问题,归根到底是代表谁的利益问题。立场不同,判别是非的标准就不一样。立场站错了,就会黑白颠倒、是非混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共同基础就没有了。观察和处理问题,一定要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立场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察问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进行阶级分析。有人说这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我们说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不是说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不存在了,在国际大范围中也不存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一直是明确的”。

    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政治观点上。在基本原则问题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观点,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进行驳斥。对于社会上一些流行的思想主张和理论观点,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进行研究和分析,看它代表谁的利益,反映什么样的政治倾向。如果对社会上的奇谈怪论不研究、不批评,任其泛滥,就等于助长错误观点的流行和传播,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有极大危害的。

    讲政治,就要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具体化,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在行动上,贯彻到各行各业和各项工作中去,反映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表现在思想和作风的一言一行里。清谈政治,误党误国。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从事政治工作还是从事经济或别的工作,都要做到红与专的结合,都要加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角度观察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善于做引导群众、团结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根本原则,丢掉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就难以开展,党就会失去群众基础,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

    总之,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全党全社会都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尹 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