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潮给国家安全带来新挑战

2017年04月07日 09:21:5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7 作者: 刘东超

    近年来网络迅速成为关涉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一方面因为它已成为整个社会起伏盛衰的晴雨表,另一方面是由于它作为网络大众的重要引导力量而在舆论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看,社会思潮在网络中的运行表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呈现出非线性特征。网络思潮事件因果之间可以表现为二次、三次等函数关系,容易出现不规则的运动,呈现出曲折、断裂、突变、翻转等动态特征。因此,一个思想事件有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结果。某个小小的思想微波通过网络的叠加放大,可能会迅速导致巨大的社会稳定问题。

    二是社会关联性强劲。典型的网络思潮具有发动现实力量的能力,常常将某些思想诉求转化为现实活动。一些具有鲜明思想倾向的网站汇聚了一批大V、骨干力量与高度认同者,在研究生、大学生甚至普通网民中具有影响力。它们经常组织各种线下活动,积极参与各种社会事件。随着网络运用的便捷化,普通民众对思想事件的网络围观越来越“热情”、越来越密集,许多围观者把它们作为消遣对象、发泄对象、娱乐对象。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围观者实际上是事件的潜在参与力量,一旦思想事件和其利益产生主观或客观上的关联,他们有可能迅速转化为积极参与者。

    三是具备多种对立项的思想框架日益清晰。网络思潮中存在着左和右、建制和反体制、传统和现代等多种对立的思想项。其中,支持和肯定党和政府的思想力量及批评和否定党和政府的思想力量构成了相当典型的一对对立项。这一对立项的网络展现使我们清晰看到维护和干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力量的消长。左和右构成了另一对相当著名的对立项。如大家在网络中看到的,对接二连三的社会事件的不同认知和评价导致二者常态化地处于各种思想冲突之中。这种冲突有时会演变为现实中的社会治安事件。这两对对立项有时纠结在一起,有时又分离开来,成为网络中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四是内外联动机制已经形成。国内思潮动向会迅速地传播到海外,海外一些力量会从自己的角度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又会在国内造成影响。宗教领域的内外思潮联动更明显稳定一些,这说明其联系渠道早已常态化。这种内外联动机制对国家安全带来了复杂且长期的冲击。

    五是碎片化和吸附性同时并存。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组织结构上,网络思潮的碎片化都相当严重,我们能看到思想兴趣牵引形成了数十万计的微信群和QQ群。不过,一旦出现事件,这些群就会迅速地分成两个或几个思潮派系。某些群内部也会分成截然对立的思想派别。网络错误思潮吸附能力的提升将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安全隐患。

    六是网络思潮的共振非常频繁有力。借助于越来越方便的信息工具,立足于迅速变迁的社会现实之上,网络思潮的整体结构处于快速且有力的共振之中。这种共振的根本力量来源于当代中国社会多个领域在前进中的有规律波动。其具体表现就是热点事件的周期性出现。反过来,网络思潮的这种共振又对现实社会起到或减压或震损的辩证作用。

    网络思潮的这些特点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新的巨大挑战。针对网络思潮的以上特点,立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应对设计和安排。

    一是加强对网络思潮深层次系统研究。应该对一些典型思潮分派别、分专题进行研究,要研究其代表人物、骨干力量和跟随者的基本构成和发展变化,研究其政治诉求的语言表达和内在实质,研究其社会动员能力和社会危害点,研究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处置后的长、短期效果。这些研究一定要做到宏观和微观结合、思想和实例结合、定性和定量结合、状况和趋势结合、人物测控和理论批评结合、思想本质定性和处理措施结合。

    二是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解释能力和理论深度。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思想安全最为根本的保障来自主流意识形态的解释能力、理论深度和影响力量,在网络世界之中尤其如此。当代社会的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复杂性和问题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其进行有说服力的解释是非常必要的。要充分挖掘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度与广度,要在结构编织、逻辑严谨和内涵广阔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改进主流意识形态的表达方式。表达方式深刻影响着内容的传播和对受众的感染。简洁生动的表达方式在网络时代具有更大的必要性。

    三是积极进行法治建设。一方面要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予以健全和完善,对现行法律进行适用于网络空间的修订和解释,使之更具系统性和现实功能;另一方面,要提升网络思潮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强化他们对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法律责任意识。还要对网络执法者进行理论培训,让他们具备辨识多种思潮及其本质和社会影响的工作能力。

    四是完善迅捷强大的反应机制,提升灵活有效的反应能力。提升这一能力是一个需要从多方面着手的工作。此处的关键之一是高新技术的运用。目前,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思潮变化的细微观察、趋势研判、本质分析、应急处置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平时这一系统的运行只是常规的观测和预警。一旦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则要及时行动,应出击时及时出击,应阻止时及时阻止。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