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治理的实践和思考

2017年04月25日 09:49:30
来源: 《红旗文稿》2017/8 作者: 梁 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如何把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理论联系实践,有效落实到基层,使县域治理达到长治久安、科学发展的局面?其内在逻辑、主导规律、实践方法,源于对新形势下县域治理特殊规律的深刻认知,基于对县域治理逻辑的自觉把握。中共旬阳县委在落实“四个全面”实践中,自觉把握县域治理大逻辑,推动县域治理新实践,赋予“郡县治天下为安”的历史使命以新的内涵。

    1.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纲,推动经济发展新实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旬阳县委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情怀,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洪范八政,食为首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梦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历史使命。陕西省旬阳县地处陕南,是典型的西部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户30149户,贫困人口85873人,贫困率达到22.9%。旬阳县委以战斗状态向贫困开战,扑下身子、铆足干劲,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对因病、因学、因房等原因致贫的家庭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新一轮脱贫攻坚,旬阳县率先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开通干部帮扶手机APP,为每个贫困户建立帮扶信息“二维码”,全面实行项目化管理,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扶贫。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是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的核心。旬阳县委坚定不移地走循环发展之路,运用“互联网+”理念及“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产业集聚型、创新驱动型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依托现有资源倾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科技创新等新型业态配套的服务产业链,搭建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合作的平台,运用电商信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用高新产业引领交通、城建、旅游、农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集中、集约、集群发展的平台。

    2.以“道德评议”敦化民风为基础,提高治理能力新实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因事而制。”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旬阳县委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调治理转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途径。

    以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为目标,一条心奏响“大合唱”。紧紧围绕县委权力阳光运行,完善《县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领导、专家、群众“三维一体”的决策机制,界定县委权限,规范权力运行;建立“便民热线”户户通,推行“乡村茶话”常见面活动,解决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问题,使群众与政府的利益表达、理性诉求、参政议政形成长效机制;以学习型、服务型、法制型、责任型、廉洁型“五型”政府建设为目标,推行精细化管理,形成决策、过程、结果全程公开,接受群众、学者、媒体监督;同时发挥人大监督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支持政治协商,联络各方精英、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美好旬阳发展,使县级四套班子在领导机制、运行模式、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改革中迸发活力。

    以道德评议为载体,敦化民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良好民风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旬阳县委把中国传统文化中“县以下皆自治”的乡贤治理与当代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有机结合,敦化民风,强化自治,提升治理能力。针对农村出现的攀比奢侈风、失信不孝风、自私缠闹风、迷信恶搞风等陈规陋习,通过道德评议,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实现了法治、德治与村民自治的融合。

    3.用“重典”净化社会不良风气,提高依法治县新实践。“法者,天下之仪也”。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治理的关键在于依法, 用法治凝聚县域治理的力量。

    针对社会不良风气,旬阳县委出台了《整治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定》,用“重典”狠刹社会不良风气,彻底整治和扭转社会风气;对信访不信法、缠访闹访、越级上访这一“顽疾”,在畅通依法信访渠道,维护依法利益诉求的基础上,建立信访工作新机制,做到有理上访问责、无理上访法办;同时,广泛收集案源线索,严肃查处损害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行为。对于借助网络媒体胡言乱语泄私愤、企图要挟威逼党委和政府、故意制造负面舆论、抹黑败坏旬阳形象以达到个人不法目的人和事,利用技侦手段落地查人、一查到底,清查 “操盘手”“幕后人”及“利益人”,让不法者无处遁形。

    坚持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旬阳县委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坚决落实“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确保群众得到保护,违法犯罪活动受到制裁和惩罚。

    4.以党员干部“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全员行动为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主要因素”。旬阳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全员行动,以此作为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和更高要求,用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干部。

    践行“两学一做”,锻造一流干部队伍。旬阳县委坚持高标准要求、统筹谋划推进,在灵活方式上“学”、在主动实践上“做”、在注重成效上“改”、在从严要求上“评”,重点解决“蜕变党员”“违纪党员”等十大问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使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敦德法治、知行相长。

    开展“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全员行动,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围绕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出党员的自信和自觉、胸怀和境界;围绕晒成绩、晒亮点、晒问题,聚焦工作落实;督促党员在党性修养上作表率、履职尽责上作表率、纪律作风上作表率,解决了许多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治理了一些基层长期存在的“顽疾”,践行了“群众路线”,守正了“三严三实”,重塑了“鱼水之情”。同时,针对基层干部庸、懒、散等“为官不为”现象,旬阳县委制定了《旬阳县庸政懒政行为追究暂行办法》,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履行职权等8大类63种慵懒行为划清了界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到每名干部的肩上。

    5.以群众路线为法宝,准确把握县域治理大逻辑。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旬阳县委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汇聚起县域治理的强大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旬阳县委立足问题,从选人用人上入手,建立“阳光评价+实绩”科学用人机制,客观公正考核、评价、选拔干部,加强各级组织班子建设,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同时强化农民教育,以道德评议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营造向善向上、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促进“官治”与“自治”有效互动,让群众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使群众真正参与到县域治理的大合唱中来,凝聚社会共识,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

    坚持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相贯通,汇聚县域治理大合唱。县域治理最核心的是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旬阳县委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突出“牵头”和“抓总”,把党的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统一,依靠群众汇聚力量、组织群众克难攻坚、发动群众为民谋利,最大程度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全县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使全县人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作者:中共陕西省旬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